首页 > 专题专栏 > 120周年校庆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校庆系列讲座之Computer Generated Holograms for optical testin

供稿:李运国    责任编辑:陈慧媛    时间:2016-09-30    阅读:

Computer Generated Holograms for optical testing--a review of historical and recent developments

 

9月29日下午4点,应电子信息学院李大海教授的邀请,美国Arizona Optical Metrology(AOM)公司总裁Dr. Chunyu Zhao为电子信息学院作了题为“Computer Generated Holograms for optical testing--a review of historical and recent developments”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会为四川大学120周年校庆学术讲座,报告会由李大海教授主持。苏显渝教授、陈文静教授、张启灿教授和刘元坤教授,以及成都精密光学研究中心的有关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次报告会。

在报告会上,Dr. Zhao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首先向我们介绍了计算全息CGH的构成、优点和应用,指出CGH现已成为检测非球面镜的一种标准,并且具备大自由度、高精度和使用便捷的有点。接着Dr. Zhao向我们介绍了全息技术的由来以及计算全息技术的产生过程,并结合自身在美国亚利桑那Steward天文台天文望远镜(GMT)的具体制造和检测经历,展示了其设计的CGH在其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最后,Dr. Zhao简述了目前全球CGH的研究现状,并且展望了CGH的未来发展方向。

在问答环节,老师和学生踊跃提问,从CGH的光学设计,到制作工艺,再到测量精度,问题涵盖了CGH技术的方方面面。对于所有提问,Dr. Zhao都一一作了详尽的解答。最后,报告会在师生们的意犹未尽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