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学百年党史,寻红色记忆 ——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党支部、2019级本科党支部开展建川博物馆参观活动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4-19    阅读:


为深入学习“四史”,提高广大学生对“四史”理解与体会,2021417日,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本科2020级党支部、本科2019级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及部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开展“学百年党史,寻红色记忆”建川博物馆参观活动。 常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对于四史的学习,仅通过查阅资料阅读书籍等理论层面是不够的。因此近距离观察文物与展品对于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四史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安仁镇的建川博物馆聚落以为了和平,收藏战争;为了未来,收藏教训;为了安宁,收藏灾难;为了传承,收藏民俗为主题,建设抗战、民俗、红色年代、抗震救灾四大系列 30 余座分馆,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同学学习四史,理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与执政理念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平台。

2020417日启程出发去建川博物馆。在经过了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后同学们抵达了建川博物馆,同学们站在建川博物馆的正门口,那般气势恢宏,那般庄严肃穆,令同学们以郑重之心、肃穆之情倾听历史的声音

一进入场馆映入眼帘的便是一个一个血红的手印,静静地印在透明的玻璃幕墙上,这是中国老兵手印广场,这里收集了全国各地3810名抗日老兵的手印。在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正是这一双双大手拼死反抗,力挽狂澜,用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将日寇赶出了中国,换来了今天宁静和富足的生活。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三小组同学分别参观了正面战场馆,三寸金莲馆,震撼日记5.12-6.12馆,红色年代生活用品陈列馆,中流砥柱馆,国防兵器馆,川军抗战馆等。

QQ图片20210418145031

QQ图片20210418145122

QQ图片20210418145018

QQ图片20210418145112

 

在川军抗战馆,一张张图片定格了那时的艰苦环境,一段段文字诉说了那时的不屈抗争。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历史从来都不缺乏英雄,正是有了这些铁骨铮铮的汉子,有了这些柔韧坚强的女子,那刻板而又艰涩的'历史才变得如此鲜活,如此生机勃勃。岁月苍老了他们的容颜,却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QQ图片20210418144918

1618748895257

QQ图片20210418144936

QQ图片20210418144952

让同学们深受震撼的是"5·12"地震馆,对征集来的地震实物以日记的形式,真实地记录地震发生当天至612日一个月中,灾区每天发生的事情。30多个展厅,分为震撼5·12—6·12日记、地震美术作品馆、地震科普馆等,包括实物、照片和文字等,再现了抗震救灾过程中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在灾难面前,我们全国上下众志成城,发起募捐献血活动,我们心一齐指向汶川,汶川挺住,汶川加油!——灾难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当中发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如一个地震中的母亲在她的手机上编辑了这样一条短信,"亲爱的孩子,如果你还能活着,你一定要知道,妈妈爱你!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学习四史是每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义务,这次活动让学生领悟经典文化的精髓,汲取民族精神的丰富营养,日后一定会吸引更多的青年学子们加入到学习历史文化的行列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