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遵守党章在细节中展现

供稿: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6-28    阅读:

遵守党章见行动,细节之中见意识。党员享有哪些权利,承担什么义务;该坚持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不该触碰哪些纪律底线;组织生活怎么过,群众路线怎么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到的,党章中都有明确规定。遵守党章,就在一个个细节中展现。不遵守党章,守不住这个根本,不仅难成“好同志”,更易沦为“阶下囚”。

交纳党费是党员天经地义的事情。然而,在现实中,有的党员却是组织不催,党费不交,理由不外乎“忙”和“忘”,这样的说辞实在摆不到桌面上。殊不知,周恩来总理日理万机,仍然坚持自己交党费。在他心中,这是党章规定的,必须遵守,无条件可讲。

遵守党章,就在一个个细节中展现。

党章,之于全党,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之于党员,则是每一名党员的立身之本、成事之基。党章是8800万党员的章程,所有人在党章面前首先都是一名普通党员。“总”、“本”、“基”,都极言党章对于党员的重要性,极言党员遵守章程对于党的意义。

“遵守党的章程”,入党时宣誓过。可不得不承认,不少党员,对党章只闻其名,却说不清楚党章的具体内容。有的党员,口头上说党章有多么重要,行动上却我行我素,将党章束之高阁,把党章要求抛诸脑后。甚至,一些党员干部内心惧怕党纪处分条例,却不敬畏党章。本末倒置,莫过于此;种种怪象,值得警惕。

党员享有哪些权利,承担什么义务;该坚持什么样的理想信念,不该触碰哪些纪律底线;组织生活怎么过,群众路线怎么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做到的,党章中都有明确规定。我们平时提倡的要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按时参加党的会议、检举揭发违纪问题,等等,也都能从党章中找到出处。

倘若连这些要求都不知道,那肯定是学习党章不到位。这本身,就是没有遵守党的章程的一种表现。“学习”是党章规定的党员义务的第一条,学习党章更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遵守什么、如何遵守都不知道,“遵守党的章程”的誓言,在一些同志那里就不可避免地食言。

当下,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薄、组织观念淡化,不参加组织生活;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动摇,把佛龛神像搬到办公室或家里;有的甚至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阳奉阴违,为实现个人政治野心而不择手段……这些问题,说到底都与党章意识不强,不能很好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有关。不遵守党章,守不住这个根本,不仅难成“好同志”,更易沦为“阶下囚”。

党章要时时温习,汲取营养,把权利用足用好,将责任履行到位;对照反思,一生不辍,守住纪律底线,向高标准迈进,这才是践行“遵守党的章程”诺言应该做的。

组织开展活动,要参加,不要找借口;看到身边同志犯错,要批评,别怕得罪人;按时交纳党费,要主动,别当成小事……

遵守党章见行动,细节之中见意识。(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