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别忘了自己的政治生日

供稿:中国纪检监察报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6-28    阅读:

“七一”临近,我们伟大的党即将迎来自己的生日。正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得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此时此刻,每名共产党员都应想想自己是何时入党的,想想自己的政治生日,因为从那一天起,自己就是为党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有人可能会说,谁不记得自己的政治生日!事实上,忘记自己政治生日的党员还不少。现实生活中,不仅有人忘记了自己的政治生日,还有人记不清入党誓词,不知道自己的入党介绍人是谁,不记得自己属于“哪个党支部、哪个党小组,党小组长是谁”;有的不清楚自己“该交多少党费”,不明白“三会一课”是什么,甚至不知道党的组织生活如何过……诸如此类的现象,有人比喻为丢了党员“户口本”。

也许有党员会辩解,这些都是小节。其实不然。那些被查的贪官,很多人都在忏悔书中谈道,他们正是因为忘记了入党誓词,忘记了党的基本常识,没听党的话、跟党走,才会越陷越深、坠入深渊。事实证明,忘记了政治生日,丢掉了党员“户口本”,就不知道为什么出发,不懂得“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很难指望这类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合格是党员的“资格证”。有了党员“身份证”,并不一定获得党员“资格证”;在组织上入党,并不代表在思想上入党。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毛泽东批评那些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入党的党员:“有些人就是一辈子也没有共产党员的气味,只有离开党完事。”如果忘记了自己的政治生日,不熟知深知党的制度规定,不严肃认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身上没剩下多少共产党员的气味,就可能被淘汰,甚至走上违纪违法的歧路。

不忘政治生日,牢记党员身份,关键在于增强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当前,“两学一做”正在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要以此为契机,带着信念、感情、使命和问题学,把学党章党规和学系列讲话统一起来,既学应知应会应做要点,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既坚守底线,又追求高标准,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真正擦亮共产党员这一“金字招牌”。

对一名合格党员来说,不忘政治生日只是“表”,坚持在党言党、在党爱党、在党忧党、在党护党、在党兴党才是“里”。“雪崩时,每一片雪花都有责任。”党员不言党、不护党,党如何壮大?如何兴盛?每名党员都生活在党组织之中,生活在党的关怀之下。如果我们的党弱了、散了、垮了,作为个体的党员何谈尊严和梦想,又何谈前途和命运。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告诫全党,“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8800万名党员,人人有肝胆有担当,我们就能顺利通过所面临的“四大考验”;个个既勤政又廉政,既干事又干净,我们就能成功应对所面临的“四种危险”。(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