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两学一做 > 正文

增强党的观念首在唤醒党章意识

供稿: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6-06-17    阅读:

党的观念,是党的组织和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的集中体现,是维系党的团结统一、使党具备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的精神基础和思想保证。

增强党的观念,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如有的党组织管党治党不力,有的党员干部信鬼神迷风水,有的党员连及时、足额交党费的自觉性都没有。党的观念一旦淡漠,组织必然涣散,纪律必然松弛,党内就会问题丛生。那么,如何增强党的观念?近日发表的《学思践悟》以《唤醒党章意识》为题,对此作出了明确回答。

党章字字珠玑、章章重要。尤其是党章总纲,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源自于此,理论基础根源在此,认识论方法论的本源也来自于此。“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党章意识是党员对党章的感知、理解、认同以及遵从,在党的观念中居于根本、核心和基础性的地位。解决党的观念淡漠问题,首先需要的就是唤醒党章意识。

唤醒党章意识,是补足理想信念这个精神之“钙”的基础。党的理想信念宗旨就“活”在党章里,如旗帜高高飘扬,指引胜利的方向。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无数党员干部勇于牺牲、甘于奉献,用汗水、心血乃至生命捍卫党的宗旨,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崇高信仰、坚定信念并不会自发产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不断培植我们的精神家园。”唤醒党章意识,意味着必须心有党章,源源不断通过党章这个理论宝库来汲取营养。应透过党章,读懂党对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深沉思考,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的不懈探索,对肩负历史使命的清醒认识和勇毅担当,从而补足自己的精神之“钙”,铸就可经受任何风险考验的精神支柱。

把党章意识唤醒,可以为党员干部言行不逾矩提供有力保障。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无数案例表明,许多党员干部之所以越轨、出界,根子就出在党的观念淡漠,特别是党章意识缺乏上。江苏省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在忏悔录中剖析道:“人生迷航的起点,就是始于将党章党规党纪抛在一边的那一刻。”所以,唤醒党章意识,就要全面了解和掌握党章的内容,从严守政治纪律、服从组织决定,到按时交纳党费、如实填报个人事项等方方面面,都要以党章为根本标准来衡量、规范自己一言一行。“心中有党、行动有章”,才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纪律和规矩的底线。

唤醒党章意识既要自觉主动,也需外力推动。党员干部应牢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自觉主动学习党章,细细品读、如琢如磨,学深学透、入脑入心。但是,把党章摆在案头,熟知党章条文,并不能和党章意识直接画等号。真正树立党章意识,需要不断学思践悟,对照党章查问题找差距,反躬自省,把觉悟真正提上来,自觉地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按照党章要求履行党员义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党章意识固化为自身的党性品格和优良作风。还有些党员干部“执迷不悟”,就要通过全面从严治党、严明纪律和规矩,“大喝一声”、“猛击一掌”、“红脸出汗”,将其陷入沉睡的党章意识唤醒。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学思践悟》中说得好,“让8800万党员的党章意识激发出来,把党的观念、纪律和规矩意识树立起来,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传承发扬下去”,我们党就一定能形成可战胜一切的强大力量。(黄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