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电子信息学院 > 通知公告 > 正文

转发 学工部2018年春季学习生活温馨提示

供稿:    责任编辑:陈晓娟    时间:2018-03-16    阅读:

亲爱的同学们: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这生机勃勃、充满希望的季节,也是气候变化频繁,流行感冒等传染疾病的高发期,为了同学们能够愉快地度过这个季节,以饱满的热情、健康的身心投入学习生活,现将相关注意事项提示如下:

一、增强体质,合理膳食,预防疾病

季节交替,昼夜温差较大,随着气温升高,细菌更易滋生和繁殖,呼吸道疾病更容易传染,是流感、肺结核、腮腺炎等传染疾病的高发期,同学们应了解春季常见传染病和食品安全的相关知识,做好个人防护,以保证学习和生活的正常进行;同时,要留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注意个人和环境卫生,积极锻炼,尽量避免到流动人口密集的地方活动;此外,还要注意科学合理地搭配饮食,不到无卫生许可证的地方就餐;身体若有不适应及时就诊,有效预防各种疾病。

二、遵守规定,防火防盗,安全防范

同学们要严格遵守学校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不在宿舍内存放、使用各种违章电器;寝室无人时,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保障自己的人身和财产安全;保持寝室整洁,室内空气流通;在教室、实验室、研究室学习和工作时,严格遵照各项安全规定、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和自我保护意识,加强防范通信诈骗及不良校园贷知识的学习,对网上信息要做到科学分析、理性对待,不信谣,不传谣,避免上当受骗; 妥善保管自己的贵重物品,储蓄密码不外泄。

三、调节作息,制定目标,勤学不辍

经历了一个轻松的寒假,同学们应积极调节作息时间、调整学习状态,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凡事预则立”,同学们应提早制定学习和发展规划,明确学习目标、合理安排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以全新的面貌迎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积极参加各类能力提升培训和专家讲座,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为未来的发展积累知识、奠定基础。

四、知法守法,互帮互助,自我保护

同学们要注意加强法律法规的学习,尊法、懂法、守法,认真学习《四川大学依法治校学生承诺书》的相关内容和学校各项管理规章制度。团结同学,相互关心、相互包容;对身体不适、心情不佳的同学多关心照顾;对学习、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同学热心帮助。因事离校或利用节假日外出春游、踏青时一定要向老师请假并注意安全;不要去偏远、危险及各种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晚上外出结伴而行;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未经学院允许,任何同学都不能擅自组织集体外出活动,防止发生意外。

五、调整心态,控制情绪,积极乐观

春季是一年中气候最不稳定的季节, 由于个体差异,部分同学对季节、温度变化存在较长的适应过程,在此期间,外界因素容易引起情绪波动、失眠、易疲劳等症状。同学们可以积极参加各种文娱、体育活动,多与老师、家人、同学、朋友沟通交流,劳逸结合、调节饮食、接触大自然,努力保持身心愉快。若出现心理困扰,可及时与辅导员老师或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系,学校时刻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具体地址及联系电话如下:

望江校区(文华活动中心402):85463928;

江安校区(20舍1单元202):85992256;

阳光心理热线:85401212(每晚7~10点);

阳光心灵驿站:http://sun525.scu.edu.cn。

祝同学们生活愉快,学习进步!

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保卫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后勤集团

2018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