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创新教学活动纪实

供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时间:2011-05-13    阅读:

   21世纪是人类全面依靠知识创新和知识应用创新的可持续发展的世纪,高等学校肩负着培养创新性人才的重任,创新教学实施的核心问题是教学的内容、教学的形式和教学管理的模式,电子信息学院做了有益的探索、尝试和实践。

创新教学环节采用“五开放”式教学模式,即在“教学对象、教学形式、教学内容、教学时间和教学器材”进行完全开放。吸引和容纳更多不同层次、不同专业的学生,以各种形式、灵活的时间参与其中,从丰富的教学内容中吸取营养,提高创新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推动学生全面成才。

    一、教学对象开放创新教学不仅仅接纳电子信息学院的学生,而是面向全校的学生。目前,在全校有25个学院的各类专业的学生参加创新教学活动,涵盖了电子、物理、计算机、软件、生命科学、水电、电气、材料、化工、制造、化学数学、轻纺、高分子、建环等在内的几乎所有理工学院,以及吴玉章、法学、临床医学、基础医学、公共卫生、公共管理、工商、经济、历史文化和艺术等学院的学生。做到了“教学对象开放”。

学生们踊跃报名参加科技创新活动

参加创新教学活动的学生来自全校25个不同学院

 

   二、教学形式开放创新教学活动与传统的实验课和学生课外活动有着本质的区别,其教学的内容和形式不在传统的教学计划内,但又是按部就班地计划进行,丰富的教学内容与多种教学形式有机地结合,只要符合创新教学理念的均可采用。

 

与企业合作举办“锦江电子杯”科技创新大赛

电子制作活动正在进行中 

 本科创新基金项目评审、答辩 

美国Cypress公司综合质量管理主任/中国高校-塞普拉斯合作委员会主席

吴进博士给学生作《可编程混合信号在片上系统研发》的学术报告

介绍最新科技前沿的学术讲座

科技创新培训

    面向全校学生开放创新开放实验室;设立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基金,由学生自主申报,并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完成;邀请校内外、国内外专家、学者、教授、研发工程师和创新教学指导教师,组织举办各种专题培训、学术报告和学术讨论;组织指导学生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的各类科技竞赛;与国内外企业长期合作,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三、教学内容开放 

    (1)创新教学的内容,从科技前沿与发展趋势,科技创新与研发、学科专业与交叉、理论探索与工程实践等具有普遍意义的内容,到系统需求分析与设计、电路制作与调试、元件安装与焊接、软件编写与仿真等具体工程实现的内容。

在JC-B614创新教学开放实验室进行新创新活动的学生们

在JC-B614创新教学开放实验室进行新创新活动的学生们 

学生们在进行EDA设计

    (2)每年由创新教学的指导教师根据教学、科研和学生能力等实际情况,拟定创新科技项目指南,由学生自由组队申报,其申报的课题既可以是指南上的也可是学生自拟的。学生通过科技创新项目基金的申报、评审、答辩,合格的课题可以获得创新教学开放实验室平均1,000元的经费资助。

认真地调试电路系统 

学生们与国外高新技术公司的专家面对面地学习和交流

    (3)逢单年和逢双年,创新教学开放实验室的指导教师结合当年的全国获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要求,拟定选拔课题指南,由学生自由选题,可是自拟题目,自由组队参加,进入创新教学开放实验室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设计和制作,并完成选拔作品,优者被选拔参加全国获四川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意气风发的参赛队员

已完成的参赛作品

    (4)面向全校学生举办每年一届的“锦江电子杯”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创新活动、“美国塞普拉斯可编程片上系统PSoC科技创新活动”和“凌阳大学计划” 等。 

PSoC技术培训

    四、 教学时间开放 在创新教学活动时间安排上,一是结合教学、科研工作的具体情况,定期和不定期的组织开展各类科技创新的专题培训、学术报告、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竞赛等活动;二是根据学分制课程安排的特点,安排在所有上课时间、自习课时间开放,方便学生进入创新教学开放实验室工作。做到了在“教学时间上的开放”。 

进入创新实验室的时间由学生自己安排

    五、教学器件开放创新教学开放实验室,根据创新课题的需要配备了近几十个器种、百多个元件和集成芯片等元器件和材料供学生领用。实验室内所有的仪器、设备、电脑、工具和实验制作台,供学生自由使用。做到了“教学器材开放”。

开放给学生使用的仪器仪表

开放给学生使用的元器件

    自实施创新教学以来,共计106队,318人次荣获国家级、省级和校级科技创新成果奖,其中2队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国家一等奖;3队,9人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9队,18人荣获国家“二等奖”;1队,3人荣获“飞思卡尔”智能汽车大赛全国二等奖;11队,33人荣获四川省电子设计竞赛 “一等奖”;8队,24人荣获四川省电子设计竞赛“二等奖”;3队,9人获企业设立的全国科技奖;获得国家专利5项,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周寿桓院士参观学生科技创新作品

中国联通副总裁李正茂参观学生们的科技创新作品

台湾凌阳科技公司大学计划最高负责人袁敬尧先生

向荣获全国一等奖的指导教师和学生签发奖金支票

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一等奖”

荣获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

 

表彰会上的老师和学生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及“省一等奖”获奖证书 

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一等奖”及“省一等奖”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