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第二课堂 > 正文

“挑战杯”四川大学2022-2023年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节之“海光杯”电子科技创新大赛顺利举行

供稿:    责任编辑:陈林    时间:2023-03-22    阅读:

2023年3月17日,由“挑战杯”四川大学2023年学生科技节组委会、共青团四川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委员会和电子科技园联合承办的“挑战杯”四川大学2022-2023年度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节之“海光杯”电子科技创新大赛。北京海光仪器有限公司芯片设计方向的部门负责人代开勇、副院长雷印杰教授、副院长卿粼波教授、何小海教授、周新志教授、曹益平教授、张彬教授、杨鑫松教授、杨阳教授、梁厚昆教授、王君教授、韩敬华副教授、吴小强副教授、钟哲强副教授、朱铧丞副教授、任超副教授、刘元坤副教授、张宏(信号)副教授、夏文龙副教授、程飞副教授、孟庆党老师、杨红老师、陈林老师担任此次比赛的评审。评审早上8:00开始,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西区第五教学楼附204室顺利举行。本次比赛以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途径,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大学生学以致用,积极参与科学技术研究为主要目的,积极引导大学生深入了解专业热门话题。

         

                                         图一    评审的专家们

本次大赛共有十三个课题,分别是“低质量图像的智能复原方法设计及实现”、“观赏鱼缸智能控制系统”、“基于手机的近距离光电式绝对距离测量系统”、“设计并制作一套自动供水装置”、“智能作曲小程序”、“基于Ros的智能小车设计”、“森林火警预测系统”、“微波连续加热装置”、“智能居家养老监测预警系统”、“基于视觉避障和导航的移动机器人”、“实验室学生实验状态智能监测系统”、“ 防范智能人脸识别的个人肖像隐私保护技术设计及实现”和“自动跟随购物小车”。课题紧紧围绕当今热点问题,旨在让同学们了解专业未来的发展前景并且给了同学们很多自由发挥的空间。

      

                                               图二    比赛现场

    各参赛队伍在接近个月的准备时间里,经历了自由组队、讨论选题、作品制作、作品提交及测评等环节,共78组队伍参与了本次比赛。比赛共有两个环节,为现场答辩及作品展示。答辩环节中,选手们现场向评审专家们介绍自己的作品,阐述自己的设计原理、使用到的元件和实现的功能;作品展示环节中,选手们自己作品已经实现的功能一一展示出来。展示结束后,评审专家们对作品提出了点评,针对一些不足之处提出了一些改进建议,也根据演示效果为作品进行评分。在本次比赛中,参赛队伍们聚焦当前电子领域的关键技术问题,一个个让人眼前一亮,兼具创意与实用性的作品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图三    参赛选手展示自己的作品

    电子科技创新大赛旨在探索创新人才的培养途径,提高大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让学生有机会学以致用,积极参与科学技术研究,接触专业领域。面对突发状况,同学们大都处境不乱,仔细分析每一环节并解决问题,展现了同学们不怕困难,坚持不懈的精神。同时比赛也为同学们未来参加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光电赛等各种大型比赛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