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 ——第62期学术沙龙讲座圆满举行

供稿:    责任编辑:何阳    时间:2021-10-14    阅读:

2021年10月13日下午3点,由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举办的第62期学术沙龙讲座——“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座405顺利举行。此次讲座邀请到了北京知识安全工程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吕述望,为川大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讲座开始前,由电子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笃海为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人吕述望教授。

吕述望教授自1980年以来主要从事密码学、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近期主要从事信息安全中关键芯片集成工作,承担了多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和国家高科技发展计划项目。曾多次获得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并均为奖项的主要完成人。目前致力于研究知识保存和传播等课题。

首先,吕述望教授先以“中国有无互联网”为引子,向同学们阐述了网络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并提出“讲网络空间安全,就得一讲主权,二讲不受制于人”这一重要论断。

其次,吕述望教授深入浅出的介绍了Ncis(计算机信息系统网络)这一概念,并围绕建设网络强国这一主题,依次讲述了人类文明的发展与进步、世界网络空间安全态势、中国网络空间之有无,以及他现下对中国网络空间安全的见解以及期望。

最后,同学们就此次讲座进行提问,吕述望教授也耐心、仔细地解答了大家的疑惑,并推荐同学们去观看吕述望教授的一期访谈视频——“互联网是个伪概念,中国没有互联网”,去深入了解中国为何没有互联网。现场一片融洽,同学们也表现出了对中国网络安全前景的期盼。

13C3CE

吕述望教授的精彩演讲,让大家从多个方面了解了网络安全以及为什么要坚定不移建设网络强国。这次学术讲座不仅使大家领略了很多先进的科技前沿技术和思想,拓展了同学们的思维,还为同学们的专业学习提供了帮助和启发。经过一个多小时的精彩演讲,本次学术沙龙讲座圆满结束。四川大学将继续为川大学子构建良好的学术氛围,共铸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