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微爱·阳光行|【甘肃武威调研团队】--铭记红色初心,共续百年使命

供稿:    责任编辑:陈晓娟    时间:2021-08-04    阅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资助育人,合力做好家校育人,共同助力乡村振兴,由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陈晓娟老师带队的调研团队亲赴甘肃省武威市,沿着习总书记甘肃之行的足迹,走进困难学生家庭进行调研、慰问,深入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宣传学校的学生资助政策,同时,来到武威市雷台汉墓、文庙,以史鉴今,资政育人,深刻增强师生文化自信。

走访开始前,团队成员根据受访学生的基本情况,提前联系学生本人核对相关信息,并结合习总书记2019年在武威的考察路线,组织研讨,进行人员分工,规划切实可行的走访路线,制定完备的应急预案,在力所能及范围内,对当地困难学生做到“应访尽访,应帮尽帮”。

7月28日,调研团队首先来到了习总书记曾在2019年进行过走访调研的武威市古浪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并对家庭住址在富民新村及附近的学生家庭进行走访。走访过程中,通过对受访家庭情况的了解和调查,同学们体会到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之不易的同时,也明确了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决心。

7月29日,调研团队来到了武威市教育局,就武威市学生资助工作及高校资助育人工作进行了交流座谈。交流会上,陈老师介绍了本次调研走访活动的初衷和背景,并简单介绍了我校在武威市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本情况。陈老师对我校资助育人工作进行详细介绍。作为国家布局在西部地区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我校有58.7%的生源来自西部地区,其中有65%左右的学生都属于困难学生,多年来,学校切实履行大学社会责任,不断促进教育公平,逐步完善并形成了“奖、助、贷、勤、补、免、偿、保”八位一体。联动互助的资助保障体系,有效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难”问题。

武威市教育局学生资助办张主任代表教育局对我校此行表示热烈欢迎,张主任对武威学生资助政策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新生资助,武威市每年会为新生开通助贷绿色通道,做到“应贷尽贷”,并且会对品学兼优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开展奖励资助等。

7月30日,调研团队先后参观雷台汉墓、文庙。雷台汉墓是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景区融汉代文化、道教文化和现代园林工艺于一体,是汉文化、天马文化的高度浓缩,也是古凉州繁荣兴盛的精华映射。武威文庙被誉为“陇右学宫之冠”, 是凉州文人墨客祭祀孔子的圣地,走进大成殿,师生敬谒先师孔子,体悟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走访甘肃武威的学生困难家庭,亲身了解他们的居家环境,实地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有关问题,让我们对于他们面对的实际困难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有便于学校后续进行精准资助,为他们提供更加有效的帮助。同时宣传我校的助学贷款政策,为部分经济拮据的家庭打消了顾虑。此次“微爱·阳光行”甘肃武威走访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