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研究生辅导员何惠老师“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及心理危机干预”主题讲座顺利结束

供稿:    责任编辑:电子信息学院管理员    时间:2021-07-12    阅读:

2021年7月9日下午4:00,基础教学楼A-303,由2020级硕、博士辅导员何惠老师为同学们作了“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及心理危机干预”主题讲座。这也是这学期来何老师在研究生中开展系列心理健康讲座的最后一次。何老师首先指出,当代大学生面对学业、就业、恋爱、人际相处等现实问题,处理不当容易导致诸多心理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何老师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经验,基于经典案例,对大学生心理问题进行了系统性分析。

首先,何老师区分心理正常和异常,区分了健康和不健康状态,研究生心理问题属于心理正常里的不健康状态,不健康状态根据轻重又分为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神经症性心理问题。同学们根据心理问题的表现特点自查和他查,目的不在于贴标签,而在于提高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知识素养,遇到问题能及时识别并就医,而不要讳疾忌医,贻误病情。

其次,何老师讲述了心理危机相关知识,介绍了心理危机的发病机制、危机类型、危机的发展过程、以及危机的应对,同学们明白了在身边出现危机事件时的处理应急措施。

最后,何老师讲述睡眠有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初步掌握了心理问题识别与自查,了解了睡眠与心理健康之间的关系, 纷纷表示今后要养良好的作息时间,发现问题及时求助,成长为身心健康的大学生,以更好的精神、心理、身体状态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