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一“研”为定,奔“复”未来系列活动(三)——电子信息学院20级考研复试心理辅导分享会顺利举行

供稿:    责任编辑:陈晓娟    时间:2024-03-18    阅读:

2024年3月14日,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本科开展了光电专业的考研复试心理辅导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20级辅导员陈晓娟老师主持,邀请了学院张蓉竹老师和研究生小导师罗佳丽师姐向20级考研同学进行了考研复试心理辅导分享。

张蓉竹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来的面试经验,将面试需要注意的部分总结为四个部分。首先,要学会制作简单明了的PPT。因为一位面试官每天需要面试多位考生,在介绍自己的PPT上堆满文字,只会加剧面试官疲惫感,也无法到达介绍自己的目的。一般在复试通知下发后,各个高校都会提供PPT模板,大家在制作PPT的时候要注重图文结合、格式整洁。其次,要具备良好的沟通能力。根据学院统计,发现同学们对面试中的英文面试环节压力较大。张蓉竹老师表示,该部分并不是希望同学们去展示自己的英文水平有多好,而是在非母语环境下,考验同学们的沟通能力。同时在中文面试环节,哪怕面对自己不擅长的问题,也要做到落落大方、侃侃而谈。第三,要注重个人品质的展现。诚实、谦虚、阳光是考研面试中面试老师希望学生们展现出的个人品质。张蓉竹老师说到,“诚实,就是‘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千万不要不懂装懂;谦虚,是在得到面试官肯定答复后,依然保持不骄不躁的状态;阳光,可以通过对自己平时兴趣爱好的介绍来表达。”最后,要主动表现自己身上的科研潜能。张蓉竹老师提醒到,一定要对自己在本科期间参与的竞赛、科研工作进行介绍,如果没有,那就对现在正在进行的本科毕业设计进行介绍。通过讲述自己在工作中的整体思路、学习方式等等,可以让面试老师充分了解到同学们身上潜在的科研潜力。最后,张蓉竹老师对所有同学叮嘱,“考研分数出来后,再去关注分数本身已经没有意义,现在要做的是关注复试,争取让自己在后面选择学校、导师上更有主动权!”

张老师分享完后,罗佳丽师姐向同学们展示了她去年参加面试时制作的PPT,针对同学们关注的英语问答环节,罗师姐也向大家分享了她在复试前使用的复习资料以及在复试时被面试官提问的问题。最后,罗师姐说到,“在复试前我也十分紧张,但是在坐下的那一刻,其实任何紧张感都没有了,只感觉自己给自己一年来的备考生活落下了完美的句号。”

此次考研复试经验分享会不仅为正在准备研究生复试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经验,也体现了学院对考研学子们的浓浓关怀。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更有信心应对复试挑战。学院也将继续抓好学生考研精准指导和服务工作,助力考研学生实现深造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