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2022年秋季学期心理健康情况调研活动顺利开展

供稿:    责任编辑:何阳    时间:2022-11-30    阅读:

2022年11月15日至25日,电子信息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2022年秋季学期心理健康情况调研活动。本次活动采用线上调研的形式,通过专业情绪自测量表了解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并收集同学们对心理辅导站建设发展的意见。

问卷于2022年11月18日发布,并11月23日完成收集。本次调研活动共收集到282份问卷,其中涵盖了全院所有年级学生。

图1 基于学习阶段的填写比例

问卷中设置了两个专业的情绪自测量表。在抑郁自测量表(SDS)板块中,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同学的抑郁情绪出现频率较低,且持续时间不长,说明同学们对抑郁情绪有一定的自我调节能力。而在焦虑自评量表(SAS)板块中,整体的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同学的能够有效的应对焦虑情绪,且相较于抑郁情绪有更好的调节效果。

图2 抑郁自测量表(SDS)板块、焦虑自评量表(SAS)板块调研结果

此外,问卷中还设置了有关心理辅导站建设的相关内容,包括心理辅导站的知晓率、同学们希望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同学们期待的心理辅导站建设方向等。

图3 同学们希望开展的活动类型

调研结果显示,参与本次调研活动的同学们更加希望在得到情绪调节、压力管理、作息调整等方面的帮助,并希望心理辅导站应在今后更多开展相关活动。值得注意的是,参与调研的同学中普遍存在失眠、疲乏、缺乏动力、难以决策等问题。因此,心理辅导站应积极联络班级心理委员,开展学生心理情况跟踪与关注工作,主动了解同学们产生不良情绪的来源,及时开展疏导工作。

本次调研活动中,何惠老师给予了相关的理论指导,心理辅导站成员积极宣传。此次调研活动也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调研结果为推进心理辅导站的深入建设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