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习抗震救灾精神,践行初心使命——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硕博党支部开展七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供稿:    责任编辑:何惠    时间:2022-06-30    阅读:

学习抗震救灾精神,践行初心使命

——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硕博党支部开展七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为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激励广大党员感恩奋进,增强党员的爱国主义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学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抗震救灾精神,2022年6月26日上午,2020级硕博党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四川省北川羌族自治县映秀镇,参观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以及“新党员宣誓、老党员重温誓词”七一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首先,党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来到了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漩口中学遗址。党员们手捧鲜花排成数列,默哀致敬,并依次上前献花。献花完毕,跟随讲解员去中学参观学习,讲解员结合自身亲历的感受,全程详细地讲述着这座中学,党员们都被眼前倾斜的教学楼、宿舍楼所震撼,仿佛重回当时那令人悲痛的时刻。讲解员眼含热泪的讲解,让我了解到漩口中学下面至今还有未被挖掘的学生遗体以及这所中学里面曾经守护也将永远守护着这所学校的英雄老师。

然后,党员们带着沉痛的心情来到了家国情怀宣誓广场,重温入党誓词。此刻,党员们对誓词的理解更加深刻,每个党员手握拳头,宣读誓词,句句铿锵有力。抗震救灾过程中,许多党员带着为人民服务的信仰毫不犹豫地参与其中,今天的我们,每当国家需要我们的时候,也将忠实践行入党誓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2018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汶川县映秀镇考察,亲身体验当地的生活,感受灾后重建的伟大成果。今日的汶川映秀镇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她将旅游与茶产业融合发展,成功引进“茶祥子”,创立了以“大土司”黑茶为代表的“西路边茶”系列品牌。习总书记感慨地说,“汶川灾后的产业起来了,收入上来了,人民生活好起来了,我就高兴了”。今天,我们重走习总书记的路线,各位党员看到了映秀是如何从山河破碎走向富丽辉煌,纷纷表示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青年人的担当砥砺前行。

下午,党员们参观了5.12特大地震震中纪念馆,里面记录了地震给映秀人民造成的巨大损失,那些在电视中才能看到的英雄,在汶川、在映秀也能看见。在纪念馆里有着这么一句话:最漂亮的是民居,最安全的是学校,最现代的是医院,最满意的是百姓。在映秀人民心中,时刻牢记着党的恩情,感谢冲在一线的共产党员。没有他们,就没有今天映秀的美好家园。

这次的汶川大地震追忆活动让大家感触颇深,地震爆发后,四川省阿坝州极重灾县和重灾县的各乡镇成为交通、电力、通讯中断的“孤岛”,各级基层党组织紧急成立了抗震救灾临时指挥部,领导干部冲锋在前,共产党员一马当先,成为群众心中的“主心骨”,广大人民群众临危不惧,守望相助,积极开展孤岛自救。灾区人民虽然历经如此巨大的灾难,但是却依然积极乐观,开朗豁达,如果不是地震遗址时刻提醒着我们,很难想象以前发生过什么。大家也感受到了我党在抗震救灾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正是我党在灾难来临时积极统筹部署,快速响应,成为人民的主心骨,带领人民重新振作起来,并引领人民走向富裕。

们作为在校生党员在国家人民需要时,我优秀党员一样冲在最前面,为我热爱的民族和国家奉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