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习先进典型,汲取榜样力量 ——2021级硕博第一党支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交流会

供稿:    责任编辑:何阳    时间:2022-05-18    阅读: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更多的同学在科学研究中勇于探索,不断创新。2022年5月16日,电子信息学院2021级硕博第一党支部于基础教学楼A303教室开展科研方法专题经验分享交流会。本次活动邀请了三位来自不同研究方向的优秀学长,精准聚焦科研经验与方法,为支部党员及积极分子们提供借鉴与指导,提升大家的科研学习技能,活动由支部书记孟亚婷主持。

来自2021级无线电物理专业的博士景建伟主要向大家介绍了做项目的经验,并分享了一些论文写作的技巧。景建伟学长提到,大家在学习时应该紧跟导师的项目,多向师兄师姐们请教,如果遇到很难解决的困难,应该多和合作伙伴们交流,一起思考解决方法。2021级无线电物理专业的博士贾淞给大家介绍了自己丰富的经历,他曾经去过汽车制造公司工作,也去过普通高校任职辅导员,但最后决定继续学习深造,来到了川大开启博士学习生涯。贾淞学长分享了许多生活科研经验,包括大家要提前做好个人规划,为未来做打算。

最后是2020级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的硕士蒲俊霖给大家介绍了整个科研流程,包括课题的选取、工作的实现、论文的撰写。在课题选取方面,大家应该多关注课题的来源、可行性以及课题的意义与扩展性;在工作实现方面,大家首先要从文献整理、确立阶段性目标以及时间管理上面做好规划;在论文撰写方面,学长介绍了期刊的选取、文章撰写的一些技巧以及投稿的流程,并给大家分享了一些实用的经验。

在优秀学长们分享完毕后,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们与学长进行了简单的交流。蒲俊霖学长就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给出建议:每天列出一个简单的规划,这样才能实现对时间的最大利用。景建伟学长对基础较为薄弱的同学建议:学习是一个过程,每个人都是从“不会”到“会”,在这个阶段,最重要的就是“坚持”,只能通过不断学习才能不断提高自己。

最后,支部书记孟亚婷总结发言:“习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指出青年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带头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所有党员同志以及积极分子们要带头站稳人民立场,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甘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本次活动把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生动教材,营造了支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也为支部党员们指明了科研的方向,争取成为更优秀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