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本科2020级“灾害自救”团日活动顺利开展

供稿:    责任编辑:朱婧    时间:2022-05-11    阅读:

为提高学生面对灾害时的自救能力,电子信息学院本科2020级各班团支部陆续开展以灾害自救为主题的团日活动。2022年5月9日下午4时,学院本科2020级9班团支部在江安校区一教A401开展活动,对防灾减灾知识及基本应急避险技能进行了详细介绍。

主讲人倪海智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洪涝灾害。洪涝灾害多发生于大雨、暴雨或持续性降雨之后,低洼地区就会出现淹没及渍水现象。当前已步入夏季,成都雨季已经来临。为了让同学们直观地理解在遇到洪涝灾害时自救避险的正确做法,主讲人播放了中国应急广播的视频进行辅助说明。随后,主持人介绍了地震灾害。四川省位于中国南北地震带的终端,地震发生频率较高。当地震发生时,人们大都处于慌张之中难以正确应对。主讲人提醒同学们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安全意识,将遇到突发情况时候的逃生注意事项牢记在心。此外,事先做好准备,准备好应急物品,也是极其重要的一环。最后,主讲人介绍了气象灾害。夏季极端天气出现频率较高,尤其是雷暴,大风,冰雹等情况常常出现,恶劣环境下降低伤害的最好方法就是以最快的速度寻找到躲避的场所。主讲人提醒大家平时可以多参加社区或学校组织的应急避险培训或演练,熟悉到达应急避难场所的疏散路线和应急避难场所的设备使用方法,提高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

同学们也在活动过程中进行交流,相互分享了应对灾害的经验。同学们在整个活动中积极学习,提升了防灾减灾意识,这有助于同学们在平时的生活中更好地应对突发灾害情况,保障生命财产安全。

主讲人讲述本次团日活动内容

主讲人介绍防震知识

同学们相互交流灾害应对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