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 ——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党组织生活顺利进行

供稿:    责任编辑:吴秀玲    时间:2022-04-19    阅读:

2022415日下午2点,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党组织生活如期进行。本次党组织生活主题为“国家安全教育日专题学习”,主讲人为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第二支部组织委员孙兴旺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辅导员吴秀玲老师、支部研究生正式党员吴熙如、宣传委员黄洁出席了本次活动,第一支部以及第二支部全体人员均参与到了活动当中。

本次党组织生活旨在提高党员们对于国家安全的重视,提升对国家和民族认同感,并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提升政治素养和家国情怀,有益党员们的全面发展。由于疫情原因,第一支部与第二支部分别在两个教室联合参与到此次活动当中,线上线下相结合。

第二支部组织委员孙兴旺分别从以下六个方面: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基础知识、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和背景、维护国家安全主要具体内容、公民在维护国家安全中义务、应警惕的活动以及抵制措施、危害国家安全典型案例分析等向大家展示了国家安全的含义以及该如何维护国家安全。

201571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该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安全法第十四条规定:每年415日为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设立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利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总体国家安全观”;有利于提高政府和社会公众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意识;有利于增强国家安全法普法宣传的效果。

维护国家安全需要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维护国家国土安全,国土是主权国家国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物质基础;维护国家军事安全,军事安全既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领域,也是国家其他安全的重要保障;维护国家经济、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等……我们应该警惕一些危险性的活动并做出抵制行为,如发现泄露或可能泄露国家秘密的线索,应当及时向国家安全机关举报。

事实上一些侵害国家安全的事情很可能就发生在你我身边,主讲人对两个危害国家安全典型案例进行了分析,也许你只是一位普通的摄影爱好者某次去海边旅游无意间拍摄到军港照片并将其上传到网络,也许你只是一位在校学生给国外同学发送了一份重点实验室工作报告……故而我们一定要提高国家安全意识,谨防因一时判断失误而危害到国家利益。

最后,本次党组织生活圆满结束,党员们也都收获满满,增强了对国家和民族尊严的重视,增强民族自豪感,把爱国之心转变成报国之行,时刻关注国家的安全和发展。

  

主讲人讲述国家安全教育知识

支部党员们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