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履行公民义务,牢记国家安全 ——“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课顺利开展

供稿:    责任编辑:朱婧    时间:2022-04-14    阅读:

2022年4月8日14时至15时,电子信息学院于江安校区综合楼C503,C304召开了“国家安全日”主题教育宣讲会。电子信息学院本科2020级学生参与了本次宣讲会。在本次宣讲会上,2020级辅导员陈晓娟老师和2021级辅导员孟滋常老师以真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述了保卫国家机密的重要性。

两位老师首先强调了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发展的基本前提,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新时代维护国家安全面临的形势复杂严峻。我国目前所面临的外部压力前所未有,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也正处在由大国向强国转化的关键时期,同形势任务要求相比,我国维护国家安全能力不足,应对各种重大风险能力不强,维护国家安全的统筹协调机制不健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维护国家安全,首先就要正确理解和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一是坚持政治安全、人民安全、国家利益至上有机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科技、文化、社会安定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二是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三是科学把握国家安全的全面性和系统性。“大安全”既包括政治、军事、国土等传统安全,也包括经济、文化、社会、科技、网络、生态、资源、核、海外利益等非传统安全;既包括当下安全领域,也包括太空、深海、极地、生物等新型领域;既包括物的安全,也包括人的安全。

接着,老师以最近安徽一高校学生私自翻墙感染新冠病毒为例,向同学们展示了危害国家安全的严重后果与不良社会影响,同时也告诫同学们,有问题第一时间与老师、辅导员沟通。同学们深刻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绝不只是个别部门工作人员的义务或特权,而与每位公民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当增强自身安全保密意识,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能力和水平,绝不能随意偷拍军事照片,违法购买相关仪器,非法提供线索给无关人员。会议结束后,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没有永久不变的国家友谊,只有永久不变的国家利益”。新时代大学生要始终如一地树立国家安全高于一切的观念,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克服麻痹思想,提高识别能力,不被“和平”、“友好”、“交往”中的假象所迷惑,坚决守护国家利益。

陈晓娟老师进行国家安全方面的宣讲

孟滋常老师进行国家安全方面宣讲

撰稿人:刘昕昊   联系电话:1518316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