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2019级本科开展国家安全教育专题形势政策教育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11-29    阅读:

国家安全是国家存在和发展的基本条件,也是公民的各项权利和自由得以实现的基本前提。为了让学生认识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增强遵纪守法的观念和安全防范的意识,2021年11月26日下午2点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冯国英院长在基础教学楼C座104为2019级本科学生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形势与政策授课。

说明: QQ图片20211129144029.jpg

冯国英院长从总体国家安全架构体系讲起,自上而下、逐层深入地为同学们讲解了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多方面重大领域,与讲座上的同学进行问答互动,加深了同学们对国家秘密、国家安全等概念的了解。此外,冯院长还从电子器件、芯片创新和科技创新等领域,以华为事件、科研所见引导本学院的同学进行深入思考,强调在学习过程中不仅仅要意识到国家安全问题无处不在,更应该要具有家国情怀、成长为对国家有用的栋梁之材。

说明: QQ图片20211129144047.jpg

授课内容第二部分冯院长更是将“大国安全”的概念着眼于世界,以青蒿素等多项造福世界的技术为例,体现出一个我国作为安全大国的使命与担当。古语有“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对于落实到个人该如何做的问题,冯院长从国家安全的相关法律细细讲授,讲话内容涉及新疆安全问题、疫情期间个人如何遵守防疫规定、实际生活中面对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和物该如何做。在场的同学对于所讲述的案例深有感受,并积极地进行了讨论和回应。

同时,冯院长也为同学们敲醒了安全的警钟,邀请在座同学阅读学习身边的相关案例。行为上,提醒同学们要警惕身边的间谍策反行为,面对技术研究中的实验数据等要防止窃取行为。思想上,要提高自我道德修养、增强防范意识,要有定力、讲正义,及时向安全机关举报,坚决抵制一切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在冯国英院长的国家安全教育讲座中,电子信息学院的同学认识到了国家安全的重要意义,提高了自己的防范意识,掌握了必备的一些安全知识;在开阔国际安全视野的同时,认识到了维护国家安全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