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以青春之我,担网安之责——2020级研究生网络安全学习暨微课演讲比赛活动顺利开展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10-18    阅读:


20211017日晚上1930分,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硕博全体同学在基础教学楼C-201举办了主题为“以青春之我,担网安之责”的活动。活动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二是“以青春之我,担网安之责”微课演讲比赛。

活动第一部分由4班团支书李霞组织集体学习 “习近平总书记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重要指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近日,《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在全国发行,各地网信部门把学习好、研究好、宣传好、运用好《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入脑入心和落地落实。今晚,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硕博研究生齐聚于此,一起学习对国家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并观看了宣传片——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从宣传片中,我们能够感受到网络安全与我们日常衣食住行息息相关,深刻认识到身为大学在校生,提高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活动第二部分“以青春之我,担网安之责”

活动第二部分——“以青春之我,担网安之责”微课比赛。

8位同学围绕网络安全相关内容,制作有教育意义的原创微课作品。除了从不同角度普及、宣传网络安全知识之外,也聚焦近期网络安全热点问题,从实际出发,发现问题、予以警示,从而达到提升全年级网络安全意识的目的。

首先,由主持人李霞为大家介绍了微课演讲的比赛规则以及奖品设置。然后,8位同学依次上台进行演讲分享。

李强同学就“网络信息安全”为主题,列举各种新闻案例并分析其背后的教训和原因,带同学们了解生活中各种形式的网络安全问题以及同学们的应学习的应对措施。

何昱燃同学围绕“我们有隐私吗”,对目前各种常见的网络攻击、隐私泄露、个人信息贩卖问题进行了探讨。

杨斯涵同学主要分享了网络安全相关战略法规,以及我们应该怎样培养防范意识。

张肖同学以网络暴力事例为核心,为我们讲述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

陈雅妮同学为我们介绍了网络安全宣传周的在陕举办内容,并从wifi使用,手机加密,手机支付等方面进行了网络安全知识科普。

徐圣滨同学以密码安全问题为核心,列举了生活中各种不安全密码使用情景以及其带来的隐患,最后向我们科普了密码设置以及保护方式。

文豪同学就近期全球大型网络安全问题新闻,向我们展示了网络使用不慎的严重危害。

姜岩松同学寓教于乐,将国家网络安全法的相关知识点、诈骗情景应对方式做成选择题,和同学们进行良好的互动,并为我们解答了各种难题。

8位同学演讲完毕,2020级硕博研究生辅导员何惠老师,上台对各位参赛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并就学校中常见网络诈骗案例,对我们进一步深化网络安全教育——网络诈骗在身边,我们应该时刻谨记。

最后,主持人宣布8位选手的比赛成绩,何惠老师为他们颁发奖品。

此次活动,各位同学从不同角度、不同方式为我们分享网络安全知识,大家认真聆听,积极互动,掌声连连加深了网络安全防范的知识和技能,感触良深,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