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7-12    阅读:

为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2021年7月9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在望江校区基础教学楼A307室召开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委员、纪委委员、教职工党员代表、本科和研究生新入党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专题党课由学院党委副书记陈笃海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邰明松作了题为《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立志成为新时代科技标兵》的专题党课。               

邰明松首先播放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部分视频,和师生共同感受中国共产党取得的百年辉煌成就,引导师生思考“在当时国家经济困难、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中国人是如何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在这些成就的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在新时期特别是适逢建党百年之际学习‘两弹精神’又有哪些现实意义呢?”

接下来,邰明松从两弹一星,扬眉吐气、两弹一星研制成功的秘诀、牢记奋进使命,登高望远立志成为新时代科技标兵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从中国是在怎样的核威胁阴影下,做出发展核武器战略决策、严峻形势下,中国“两弹一星” 成功之路两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研制成功两弹一星,为中国扬眉吐气;从党的领导和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社会主义体制、机制、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科学精神四个方面,以及邓稼先、郭永怀等先辈的事迹详细解读了两弹一星研制成功的秘诀;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科跨越发展工程两个方面,结合学院有70年党龄的退休老师匡一中教授以90岁的高龄坚持在家里开展科研的感人事迹,详细解读了牢记奋进使命,登高望远立志成为新时代科技标兵这一主题的深刻含义。

最后,邰明松强调“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正是流淌在科技工作者血液中的红色基因。科技工作者要勇于、敢于、能于攻关“卡脖子”问题、转化创新成果、践行社会责任。同学们承载着国家未来和希望,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充分发挥“两弹一星”精神,秉承“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和学院一起助力学校“两个伟大”的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