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精神永在,致敬袁老 ——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开展“向袁隆平院士学习”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6-07    阅读:

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湖南长沙逝世,享年91岁。袁老致力于杂交水稻的研究,其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他为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世界粮食供给作出了卓越贡献。为缅怀袁老为国为民、殚精竭虑的人生,学习袁老兢兢业业的实干精神和对事业坚定不移的热爱之情,2021年6月4日,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望江校区基教A110举办了“向袁隆平院士学习“的主题党日团日活动。

活动于上午10点准时开始,赖治兵同学介绍了本次主题活动的主题及意义,表达了对袁老的崇敬与怀念,并简要介绍即将播放的纪录片《为时代而歌:袁隆平》。影片播放中,同学们跟随纪录片了解袁老的一生。

1 同学们观看纪录片

纪录片的开头以一位故事讲述者的身份,讲述袁老从出生、上小学到大学,进行杂交水稻研究,克服重重困难,到最终水稻研究成功的故事。袁老用尽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去开启梦想的大门,他走过了生死边缘,经历了迷茫与伤痛、讥讽与恶意,他深知最后的痴心与坚持,将凝聚为开启梦想大门的核心力量。纪录片中袁老长年累月奔走于田间地头,一次次的失败,也没能阻止他最后获得成功。他坚韧,以苦为乐,逆境中也常开玩笑。袁老常说,“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掌握到自己手上去,我们要担当起来”,“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身体、精神、情感都要健康”,“我就是想所有中国人都能吃饱饭,吃好饭”。袁老胸怀天下、造福人类、自强不息、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深深地打动了同学们。作为90后的我们,我们知道袁老是一位伟人,他研制的杂交水稻造福了中国,造福了世界,但是我们不知道袁老为研制杂交水稻付出了多少艰辛汗水,我们不知道袁老为研制杂交水稻承受了多少质疑与嘲讽,通过观看纪录片,我们对袁老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影片结束后,同学们也纷纷分享自己的观后感。 “通过观看纪录片,对袁老我们有了更多的认识,这位和蔼可亲的袁爷爷,原来在生活中是个有梦想、特别纯真的人”;“袁老把自己最好的年华献给了水稻,献给了国家,献给了人民,由衷得钦佩、感谢他”;“第一次了解到杂交水稻的艰难历程,袁老千古,吾辈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