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从《解放大西北》看中国近代史—— 2020级通信6班学习四史暨心理问题学习主题班会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6-07    阅读:


学习党史既是继承与发扬党的成功经验和优良传统,也是领悟党的方针、坚定党的信念,通过对党的历史学习与总结,会有更深层次的领悟,也增强对党的认同感与归属感。党史贯穿于整个中国近代史,其不但涵盖了其他史学知识和规律,更涵盖民族解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经验和基本规律。学习党史能够让我们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理解,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硕、博士六班于202163日,组织进行了一次以“从解放大西北看中国近代史”及“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的线下班会活动,并邀请到2020级硕士辅导员何惠老师共同参与,何惠老师主持了此次班会。

活动伊始,由何惠老师主持,由于本次是通信六班第一次召开线下班会,为了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彼此,何老师组织大家依次进行了自我介绍。在这个环节中,很多同学找到了兴趣爱好相同的小伙伴,也有同学找到了老乡,同学们的关系更进了一步。

活动第二部分 是“从《解放大西北》看中国近代史”的主题学习,此部分由通信六班的班长王爽主讲。王爽同学首先简单讲解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然后带领大家学习了关于《解放大西北》的时代背景,回顾了解放战争的几个阶段,接着讲解了解放大西北的全部过程,讲解内容十分详细且生活,不但给我们清楚的讲解了本段历史,还告诉我们了学习党史的意义,同学们都听得津津有味、受益匪浅。

活动第三部分 ——“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识别和心理危机干预”主题学习,此部分由何惠老师主讲。首先何惠老师先从心理健康的定义出发,为同学们阐述什么是异常的,以及应该如何进行基础的干预且为同学们讲解了几种典型症状的表现,教同学们如何进行辨别,接着何惠老师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危机干预及如何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并告诉同学们该如何发现身边同学的异常行为并及时有效的提供帮助,何老师说心理危机的发展过程,是从最开始的冲击期的震惊和恐慌,到防御期的否认和逃避,接着进入解决期的行动和面对,以及最后成长期的思考和收获,我们只有了解了详细的过程,才能正确的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说明: IMG_4409

说明: IMG_4417

其次何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实践经验,基于实际经典案例对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同学们听了都很受触动,大学生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其生理、心理均趋向成熟,但由于受人际关系不良、经济困难、失恋、学业受挫等影响,常造成心理障碍。相应地,针对不同类型的心理、生理问题,老师也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最后何老师用中医太极八卦的对照表为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一天的作息安排和关于睡眠的养生之道,何老师讲的生动诙谐,令人印象深刻,可谓受益匪浅!在会议的最后何老师还让大家记下了心理危机干预相关机构的电话号码,告诉大家如果身边有安全问题拨打急救电话的正确顺序。

通过学习这次主题班会,同学们对党的历史更加深刻,对党的未来发展也充满了自信,以史为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并且通过对心理知识的学习,使得同学们对心理问题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如果有相关心理疾病,也要不逃避勇于面对,并且及时关注身边同学的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