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传承红色之心,参悟健康之理 ——2020级五班开展学习四史+心理危机干预学习主题班会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6-04    阅读: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是一门必修课。”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途径。202162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由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辅导员何惠老师组织进行了一次党史的线下学习活动,讨论了建党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成就,紧接着进行了心理常见问题和心理危机干预的学习活动。

说明: )`QNQ)K$D@9PXJ8F78QF6UI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党史学习和心理危机干预学习两个主题。第一个主题是党史理论学习部分,由五班的团支书秦嘉忆制作PPT,由班长席梦园给大家进行分享。PPT围绕与党史相关的内容展开,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的重要论述为引例,集中讲述了党史的主线、主流以及本质,具体梳理了党的建设史,并以此发掘其中的宝贵经验、获取重要启示,使同学们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说明: X]26MJV{HFGPM~8I2~ZQRDY


第二个主题则是心理危机干预的学习,何老师给同学们讲解常见心理问题识别以及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知识。何老师首先讲解了如何区分心理状态的正常与异常,并根据具体的表现进行了分类。对于一般的心理问题,我们要学会接纳与反思,要摘掉“受害者”的面具,进而从对外思考转向对内的思考。另外,何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心理危机的发展过程,从最开始的冲击期的震惊和恐慌,到防御期的否认和逃避,接着进入解决期的行动和面对,以及最后成长期的思考和收获,我们应该把握心理状态的发展,这样才有利于进行正确的心理干预。

接着何老师分享了马斯洛的的人类需求五层次理论,并用生动形象的故事和案例讲解了“时代空心病”的原理以及如何避免这种心理问题的发生。除了心理危机干预,何老师最后也用中医的知识为同学们分享了关于睡眠的养生之道,可谓是巧妙风趣,精彩纷呈。

通过这次的主题班会的学习,同学们对党的历史更加深刻,对党的未来发展也充满了自信,以史为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担重任!并且通过对心理知识的学习,使得同学们对心理问题有了更加正确的认识,也提高了如何面对并解决心理健康问题的意识,只要我们不逃避,积极面对我们的情绪,并及时寻求帮助,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