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重返西南联大 共赴青春之约” ——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观影活动顺利进行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5-31    阅读: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四史”教育,2021年5月30日,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纪录片《九零后》。

《九零后》主要讲述三所面临相同历史的顶尖大学的师生决定南迁,随之成立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的历史背景下,西南联大的学子对母校求学时光的回首,通过光影的力量打开西南联大尘封的历史,追溯西南联大师生教书救国、读书报国的传奇故事。

《九零后》拥有史上最星光璀璨的“演员表”——16位90岁以上的“九零后”国宝级大师联袂“出演”,向观众亲口讲述有关西南联大的故事,回首在母校的求学时光,直接、鲜活地还原了西南联大这所传奇大学的本貌。

观影结束后,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们踊跃发言,分享了自己的观影心得,借此机会跨越时空,与西南联大的学子们进行“对话”。

这是一部纪录电影,更是一份沉甸甸的历史档案。西南联大学子、如今的“国宝”大师以求学回忆带领青年回望来时路,感受时代脉搏。

中国科技“众帅之帅”朱光亚先生号召留美学子“把自己的一技之长献给祖国人民”;翻译家杨苡先生以"Make the most of everyday"激励自己,更在观众的心中激荡起层层涟漪……“九零后”的他们,于西南联大、于书案、于战场、于科研一线奉献着自己的青春与梦想!当代大学生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也终将接过时代的接力棒!我们也终将成为中国发展的中坚力量,接过复兴重任!

百年风雨兼程,世纪沧桑巨变。新的征程,不变的是初心。时代在变换,提出了不同的挑战。我辈青年,要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深入筋骨,要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要敢立潮头,迎接挑战,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负历史,不负期待,不负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