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纪念五四运动 学习五四精神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5-21    阅读:

在五四运动102周年、建党100周年之际,2021520日下午1430分,电子信息学院硕士、博士支部2班于线下举办了以“纪念五四运动,学习五四精神”及“心理危机干预”为主题的班会活动,并邀请到2020级硕士辅导员何惠老师共同参与。

活动第一部分“纪念五四运动,学习五四精神”由汪浩同学讲解。他先带领同学们简要回顾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背景,起因经过和历史意义,同时总结五四精神的核心为: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五四精神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是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站在中国革命的高度将五四精神概括为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

IMG_256

  紧接着阐述了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如何弘扬五四精神:广大青年学生对五四运动最好的纪念,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以执着的信念、优良的品德、丰富的知识、过硬的本领,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才,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担负起历史重任,让五四精神放射出更加夺目的时代光芒;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需要爱国奋斗的青年大学生勇当先锋。有理想、有担当的爱国青年,是国家前途和民族希望的关键所在。

  最后播放了一段陈平先生对五四运动看法的视频,先生关于“从世界历史的角度看五四运动”的论述也带给同学们诸多启发与思考。

IMG_256

  活动第二部分“心理危机干预”由何惠老师主讲。老师结合自身的工作经验和实践经验,基于实际经典案例对当代大学生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大学生是风华正茂的年轻人,其生理、心理均趋向成熟,但由于受人际关系不良、经济困难、失恋、学业受挫等影响,常造成心理障碍。相应地,针对不同类型的心理、生理问题,老师也给出了不同的解决方案。

  经过近三小时的学习,同学们不仅重温了五四运动的历史进程,学习了五四精神;另一方面也学习了应对心理危机的方法,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