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从历史影片中回顾新中国成立——2020级七班开展中国共产党创建一百周年党史学习活动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5-18    阅读:


中国是伟大的,历经沧桑而屹立不倒。虽然他曾因落后而挨打,但事实证明,这打没白挨,我们在炮火中前进,带着镣铐跳舞,走进了新时代,舞出了新风华。2021年5月17日下午两点三十分,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硕、博士七班团支部组织进行了一次党史的线下学习活动,并邀请到2020级硕士辅导员何惠老师共同参与,开展了主题为《从历史影片中回顾新中国成立》的党史学习活动。

活动伊始,七班的班长雷纯庭首先带领同学们共同回顾新中国成立历程,从重庆谈判讲起,回顾毛泽东率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从延安飞抵重庆,参加这次不太友好但不得不去的会议;而后,国民党集团单方面撕毁重庆谈判签定的《双十协定》,解放战争由此开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英勇奋战,彻底摧毁了国民党的反动政权,基本上完成中国民主革命反帝反封建最主要的历史任务,建立起了全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接着,雷纯庭通过播放电影《重庆谈判》的片段来展示在当时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两党就中国未来的发展前途、建设大计而在重庆进行的一次历史性会谈。之后,雷纯庭班长就重庆谈判讲解了这次会谈把国共两党的合作推进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在某种意义上决定了战后中国的政治走向和政治格局,同时也为国共两党关系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历史经验。紧接着,雷纯庭班长播放了一段解放战争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是如何一步一步打败了曾经不可一世的国民党军队的视频,从直观上看到了解放战争的三个阶段中,解放区是如何一步步扩大的。最后,以电影《建国大业》中新中国成立的片段作为此次讲解的结束,警醒人们居安思危,从历史中学习教训,吾辈当自强。

在总结完党史学习后,何惠老师开始带领同学们上一堂心理健康课——心理危机干预。何惠老师先从心理健康的定义出发,为同学们阐述什么是异常的,以及应该如何进行基础的干预;随后,何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几种典型症状的表现,教授同学们如何进行辨别;最后,何惠老师讲解了什么是心理危机干预及如何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并告诉同学们该如何进行帮助。

经过了一下午的学习,同学们一方面深刻认识到新中国的成立来之不易,祖国繁荣昌盛,欣欣向荣都是祖祖辈辈们用血肉换回来的,深刻认识到党在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一系列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时代价值;另一方面也充分了解了心理危机干预的意义,理解了如何调控自己的心理状态,明白了应当及时向他人求助。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获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