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组织2020级“同上一堂思政课”党史学习活动顺利开展

供稿:邱佳楠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4-26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举办“同上‘四史’思政大课”直播活动。4月24日,电子信息学院组织2020级本科生观看“四史”直播,在四史的学习中,汲取力量,坚定信仰,明确方向,勤学奋斗。

4月24日下午,全体同学在各班团支部的组织下,分别在教室等地准时观看“四史”直播,并通过群聊发表实感想和提问。本次直播邀请到赵朝峰、卢勇和何畏教授讲解有关党史内容。赵朝峰教授主要讲授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通过观看直播,学生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广泛传播的原因——归结为对资本主义的怀疑、十月革命的影响和五四运动的开展。接下来卢勇教授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四个专题加深了本科生对党史的认识,最后是何畏教授的讲解,内容分为三个时间模块——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以及改革开放以后,不同于卢教授讲述的内容,何畏教授主要介绍了这3个时期所展现出来的党的优秀精神品质,包括红船精神、长征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抗疫精神等。在何教授的启发下,学生有感而发,纷纷讲述起自己所熟知的红色精神故事。

直播结束后,团支部组织学生进入“有感而发”环节,交流心得,深度思考。学生纷纷从实际生活出发,结合直播课堂所学内容,细数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初到如今所经历的所有风雨,遍历了党的发展历程上所有翻天覆地的大事。有感于各位革命先烈、仁人志士用性命换取民族独立的伟大华章,几多振奋、几多泪目。

此次活动圆满结束。在3位教授的解读下,学生们感悟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深入了解党的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俗话说:“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深入理解党史,对于当代大学生来说,无论现在或未来,都受益匪浅,故经过此次学习,更促使着学生们不断努力,以我青春,表白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