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巨变四十年,扬帆新征程——2020级3班硕博士学习“改革开放史之深圳变迁”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4-26    阅读:

2021423日下午,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硕士3班团支部和班长及全体党员、团员在基础教学楼A110-B会议室举行党史线下学习活动,2020级硕博辅导员何惠老师列席了本次活动。本次活动主题是“《四史教育学习之改革开放》——从日新月异的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看改革开放”。

深入学习“四史”,有助于我们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此次活动由3班班长郭兆达主持并做主题演讲。

城市地标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更是经济发展的见证者。 40年间,深圳特区万千广厦拔地而起,涌现出众多明星地标,并不断刷出新高度,从不足百米冲至近600米。它们不仅是深圳速度的见证者,也是深圳创新精神的象征,更代表着万千深圳人的一种情怀。深圳所取得的成就是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实现历史性变革和取得伟大成就的一个缩影。40年来,沧海桑田,深圳经济特区从改革开放的试验田,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从摸着石头过河蹚出一条大路,这座改革开放后党和人民一手缔造的崭新城市,由一个小渔村变成了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大都市。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三部分,首先,由3班班长郭兆达分享演讲,分别从经济、社会生活和政治三个方面体现了深圳改革开放后取得的巨大变化。通过回顾深圳的变化,由浅入深,引导同学们了解、热爱、拥护党的改革开放方针、政策和路线;其次是深圳特区的知识竞赛问答活动,竞赛现场气氛活跃,比赛选手积极参与,精彩绝伦的竞赛引来同学和老师的阵阵欢呼。通过这次竞赛可以一起了解深圳特区相关知识,表达对深圳的向往之心,该环节既能增强师生同学之间的互动,促进交流学习,又能加强对该部分内容知识点的记忆;接下来由两位同学分别从深圳特区的小吃和城市风貌进行介绍,体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深圳快速发展,深圳建立经济特区虽然只有33年的时间,但却创造了共和国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城市面貌变化最快、人民实惠得到最多的新纪录。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深圳经济特区的诞生,就没有经济特区发展的今天。从深圳经济特区的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中国改革开放发的巨大成就和未来希望。

最后,辅导员何惠老师对新时期学生党员团员进行了殷切的寄语:通过在青年当中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四史”,让学生以史为鉴,懂进退,知得失,从而做到“明理、崇德、增信、力行”。面向未来,要从党的非凡历史中保持初心、砥砺前行,把初心和使命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原动力。以“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的韧劲,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同时希望各位党员同志懂取舍,明得失,知进退,有胸怀,能担当,识宽窄,不要急功近利,应该脚踏实地,勤勤恳恳,无私奉献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应尽的聪明才智。

通过此次专题学习,既增强了同学们对改革开放史的了解,也增强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的认同感,激发了同学们对民族和党的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纷纷表示,将在自己的学习生活中践行改革先锋们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用自己实际行动为社会主义中国梦的实现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