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观影改革开放史,继往开来砥砺行——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组织“四史”学习活动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4-20    阅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改革开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扮演着弥足轻重的角色。为积极响应四川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关于深入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四史”的学习,2021年4月16日下午,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在基础教学楼A座303举办了“观影改革开放史,继往开来砥砺行”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于下午15时准时开始,由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李林东同学主持本次活动。首先,李林东同学说明了本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意义和目的,并强调了学习党史以及改革开放史的重要性。接着,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专业赖治兵同学介绍了将要观赏的影视作品《中国改革开放的故事》的创作背景和主体基调,帮助同学们对影片有个大致了解。当影片开始放映,随着镜头的切换,时间来到了1978年这一关键节点,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始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尝试,正式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开始了全民致富的道路。影片围绕人心所向走向世界中国创造绿色中国梦以及未来之路五个方面所展开,以实事求是,看到什么讲什么,好好说话的方式体现出邓小平总设计师长期积累的远见卓识、丰富的政治经验和高超的领导艺术,从普通中国人的生活出发讲述中国人民的创造力。整个视频放映了一个小时左右,同学们全程认真观赏,在一帧帧影像中感受到了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国家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取得的举世瞩目成就。同学们更加坚定了正是由于改革开放,新中国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正是由于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才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战胜了各种风险挑战,不断与时俱进,永葆生机活力的认识。

观影后,三位同学主动分享了自己的感想。模式识别专业武钰晖同学结合这些年来家乡的巨大变化,体会到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性和有效性。通信专业余莎同学就十四五时期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这一目标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周宇同学从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改善,感叹着40多年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使国家富强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综合国力增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了。

最后,李林东同学对本次团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并号召同学们认真学习四史,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激励同学们承前启后坚定信念,继往开来砥砺前行。同学们也纷纷表示作为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的研究生,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把爱党爱国的情感自觉转化为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