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群工作 > 学院党建 > 正文

深入挖掘红色故事,弘扬伟大长征精神——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研究生硕博党支部参观泸定桥活动顺利开展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4-20    阅读:

为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保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进一步在学生群体中大力开展“四史”教育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100周年。2021418日,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17级本科党支部,2018级本科党支部、2019级硕博支部、2020级硕博支部等70余名党员在陈林老师和何阳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举行参观飞夺泸定桥纪念馆为主题的四史教育活动。

第一站: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

同学们乘坐校车于上午11点到达泸定县城。第一站目的地是参观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馆。首先进入眼前的是红军飞夺泸定桥纪念碑。这座纪念碑不仅再现了当时战场上战士们英勇战斗的英姿,也逼真了刻画了经过彻夜的行军,身体面容上的疲惫。其中纪念碑前的勇士碑因为当年资料的缺失,仅有三名勇士留存了相关的影像资料。看到此景,同学们对当年红军战士们展现的爱国精神和英雄气概表示了钦佩。

党员同志在纪念碑前合影

来到场馆内,讲解员给我们讲述了当年泸定桥战斗的具体细节。红军当年为突破反围剿,几百里急行军来到当时大渡河的唯一的一座桥前——泸定桥。可是当时桥面上的木板已被尽数拆除,只剩下光秃秃的铁链留给了疲惫而来的红军战士们。桥下是湍急的河水,对岸又是敌人建立的重火力点。如果不渡河,那么敌人的包围就将要成功了。在这艰难的时刻,二十二位勇士自愿报名,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去抢夺泸定桥的控制权,这些勇士全然不顾,一往无前。最后成功度过泸定桥,突破了敌人的包围圈。在讲解到战斗激烈处,讲解员的声音也不由自主的激动了起来,同学们的情绪也受此影响,而变得高昂。2018级本科生杜遇林更是说道:“路途的遥远,已经能让我们体会到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的艰苦卓绝。联想起1935529日的那个下午,二十二位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在火墙密布的13根铁链上的奋勇前进,就更加对红军战士们的毅力与决心肃然起敬。红城绿谷,康养泸定,城市建设的欣欣向荣是对长征精神最好的诠释与回报。作为身处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应该努力发扬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长征精神,为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奉献出自己的力量。”

讲解员为党员同志讲述泸定桥战斗

第二站:重走泸定桥

跟着讲解员的步伐,我们来到了当年红军战斗过的泸定桥。同学们走在泸定桥上,尽管桥面上已经铺满了坚固的木板,但桥依旧会左右摇晃,走到桥的中央处,更是摇晃的更加剧烈,桥下的河水愈加汹涌,同学们的心更是心惊胆颤了起来。很难相信,当时的二十二位勇士,是怎样冒着枪林弹雨和踩着没有木板的铁索夺下泸定桥的。战斗虽然已经结束,但是红军战士们英勇顽强、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却永不逝去。

党员同志重走泸定桥

党员同志在泸定桥前合影

参观完泸定桥,在回去的路上,同学们积极分享着今天的活动感悟,党员同志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应该需要不怕困难,勇往直前的担当和责任,那些为新中国成立中所付出努力的党员正是我们的学习榜样。2018级本科生王涛参加完活动有感而发:“一句大渡桥横铁索寒,让我们体会到了红军长征路之艰辛;一座铁桥,见证了革命先烈英勇投身革命事业的壮举。长征精神使我动容,今天有幸渡过铁索桥,短短100多米,却走的十分艰辛,铁桥随风晃动,十分危险,难以想象80多年前的22名勇士是如何在敌人的枪林弹雨中夺得泸定桥的,这是何等的壮举。如今的安定生活离不开革命先辈的无畏付出!我们一定要珍惜美好的生活,发扬红军不怕苦不怕难的精神!”此次泸定桥之行,让各支部党员不忘革命先烈、牢记历史,进一步对全体党员同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在以后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生活,努力学习,用实际行动来回馈祖国和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