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看板 > 正文

网络化切换系统的数据驱动控制研究进展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2-05-26    阅读:

时间:20220528 1500-16:00

 

地点:线上腾讯会议 ID752 105 611

 

主讲人:齐义文,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荷兰格罗宁根大学博士后。主要开展人工智能学习、建模与控制技术;切换系统理论;多智能体系统协同控制;飞行器/发动机/核动力系统控制技术及应用等研究工作。主持国家级项目6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工信部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12项,横向课题近10项。2020年获辽宁省优秀科技工作者,同年获中国航空学会科学技术奖。曾指导学生获辽宁省2019年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2018年至今,相继担任中国空天动力联合会 - 发动机控制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 - 空间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 - 混合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自动化学会 - 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出版科学出版社专著1部《切换线性系统的事件触发控制》。授权/申请发明专利15件。

 

讲座内容:本次报告将讨论基于数据驱动方法的网络化切换系统控制与应用。首先,介绍切换系统的基本思想、背景,及事件触发、数据驱动控制方法的研究意义。然后,详细介绍网络攻击下切换系统的事件触发无模型自适应跟踪控制问题,提出带有扰动补偿和抗攻击能力的事件触发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算法。针对所研究的问题,引入基于跟踪误差的Lyapunov泛函和平均驻留时间技术,进一步给出切换稳定性分析方法和保证跟踪误差有界的充分条件。此外,讨论网络化切换系统的双域触发迭代学习控制问题,与现有只关注迭代间更新的迭代学习控制不同,提出一种包括时域和迭代域的双域触发迭代学习控制方法。为减弱攻击的影响,提出一种攻击检测机制和基于缓冲区的攻击补偿机制。最后,介绍数据驱动方法在发动机推力控制与电机控制方面的应用,并对当前研究贡献与未来工作进行总结与展望。

 

主办:电子信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