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交流 > 正文

张立宪教授和齐义文教授为电子信息学院做精彩学术报告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2-05-30    阅读:

20225281500-17:00,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副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高端人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张立宪教授和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齐义文教授应我院群体智能与控制研究所杨鑫松教授的邀请为我校本科及研究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卿粼波教授主持。

3L$]V}XYBFJR]]EW@)9~C7Y

20220528 1500-16:00,齐义文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我们做了报告。齐义文教授的报告主题为网络化切换系统的数据驱动控制研究进展。在报告中,齐义文教授首先介绍了切换系统的基本思想、背景,及事件触发、数据驱动控制方法的研究意义。然后,详细介绍了网络攻击下切换系统的事件触发无模型自适应跟踪控制问题;提出了带有扰动补偿和抗攻击能力的事件触发无模型自适应控制算法;引入了基于跟踪误差的Lyapunov泛函和平均驻留时间技术;给出了切换稳定性分析方法和保证跟踪误差有界的充分条件。此外,报告还讨论了网络化切换系统的双域触发迭代学习控制问题。最后,报告介绍了数据驱动方法在发动机推力控制与电机控制方面的应用,并对当前研究贡献与未来工作进行了总结与展望。

IMG_256

齐义文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各位教授和同学对网络化切换系统的控制与应用有了更多的兴趣和了解,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例如:如何在双域迭代中做出优化,使其更符合实际?如何在无模型系统中考虑时滞?齐老师和大家一起热烈地探讨,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20220528 1600-17:00,张立宪教授在腾讯会议为我们做了报告。张立宪教授的报告主题为自主决策与控制中的鲁棒性问题。在报告中,张立宪教授指出决策与控制是无人机、航天器等无人系统自主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无人机等智能体与环境交互时是否具有安全性、抗干扰性、以及对自身故障及环境突变的适应性等鲁棒特性是决定无人系统能否完成或高品质完成无人自主任务的关键所在。张立宪教授主要给我们介绍了无人系统决策与控制算法方面的研究现状,梳理了决策与控制在获取鲁棒性问题上存在的难点和目前的主要解决方法,最后展望了鲁棒决策与控制技术的未来发展趋势。

IMG_256

张立宪教授的精彩讲座使同学们了解了自主决策与控制的相关知识,对无人机、航天器这些无人系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张立宪老师也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最后,此次报告圆满成功。不管是老师们还是同学们都在此次报告中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相信会对以后的科研工作产生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