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高层次人才陈俊龙教授应邀做学术报告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2-07-01    阅读:

202271日上午830,国家高层次人才,华南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讲座教授及清华大学的海外杰出教授陈俊龙老师应我院群体智能与控制研究所杨鑫松教授的邀请为我校本科及研究生进行了一次生动的线上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卿粼波教授主持。

QQ图片20220701100813

陈俊龙教授报告主题为《人工智能大模型与东数西算工程的探讨》。报告中,陈俊龙教授首先介绍了“东数西算”和AI大模型的概况;随后,在AI大模型的高性能计算优化算法与能效建模介绍中着重讲解了宽度学习系统的特点和优势;接着,在面向智能制药场景的AI大模型实践中着重介绍了药物研发流程中的前期研究阶段和新药发现阶段;然后,分别介绍了跨域多模态通用人工智能大模型、因果推理和决策的可解释人工智能模型、面向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的人工智能大模型、面向大数据智能标注的弱监督和自学习模型、面向高性能计算的人工智能大模型的问题与挑战、以及相应的场景应用与推广;最后,对AI大模型和东数西算进行了展望。

1656641748956

俊龙教授的精彩报告使各位老师和同学对人工智能大模型与东数西算工程有了更多的兴趣和了解,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例如:如何评估大规模机群计算带来的经济效益?如何解决增量学习的特征值提取问题?陈教授和大家一起热烈的探讨,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最后,此次报告圆满成功。不管是老师们还是同学们都在此次报告中收获了知识,拓宽了视野,相信会对以后的科研工作产生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