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线上复试考生指南

供稿:    责任编辑:赖华    时间:2021-03-19    阅读:

一、复试形式及时间

1. 复试形式为线上远程网络复试。

2. 复试时间为2021年3月26日-3月28日。

二、复试要求

为了顺利进行复试,请考生提前做好如下准备:

1. 复试环境

请预备可保持网络通畅、稳定的相对封闭、安静的房间(【不允许在宿舍等嘈杂、有其他人员来往的房间】网络推荐有线方式),考生本人应保持发型整洁,素颜、露耳且不可佩戴首饰。复试过程中严禁无关人等进入考生所在房间或旁观。

2.软、硬件及网络要求

我院采用双机位视频监控模式。

考生应准备一台个人电脑及独立USB摄像头两个。原则上摄像头应为高清自动对焦摄像头,分辨率达1080P(1920*1080像素),如摄像头未配备麦克风需另行准备麦克风。主机位与次机位摆放需要保证复试所在地无死角,复试过程中应将电话设置呼叫转移或开启飞行模式仅启用WIFI功能,避免电话呼入干扰复试。

前机位为主机位,后机位为次机位,可360度旋转移动进行环境监测,遇前机位意外断网时启用后机位(前后机位分属不同软件平台),复试前注意检查电源设备,保证设备和手机有充足的电量供应,联系手机必须保持畅通。

在复试过程中,如有需要,考生应按照复试考官的要求,配合转动机位展示复试环境。

请考生尽早确定复试所在空间,以便参加正式复试前联调。请考试关注自己复试所在楼宇小区复试当日是否存在停电可能,今早对应处理。

3. 视频软件平台为腾讯会议、Welink。其中主机位采用腾讯会议,次机位采用Welink。Welink学生用户登录账号由学院分配,腾讯会议APP学生用户登录账号自行申请。

请考生提前做好调试的准备,我院技术小组会在3月23开始与考生进行一对一联系确认,进行远程技术支援,协助考生进行环境检测以及提前演练,3月25日进行模拟复试。(具体方式请关注QQ群通知)

三、复试需准备的电子材料

以下电子材料请扫描为PDF格式统一打包,压缩文件命名为专业_姓名.rar,要求3月22日中午12:00发至邮箱642037413@qq.com。  我院将于复试前进行材料预审。

(一)资格预审

  1. 有效第二代居民身份证;

  2. 初试准考证(如丢失请登录中国研招网系统打印);

  3. 毕业证(应届生需提供完整注册的学生证)、学位证书;

  4. 本科学习成绩单(应届生由所在学校教务部门加盖公章,非应届生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提供并加盖公章);

  5. 外语水平证明、发表论文、各项获奖材料证书等;

  6. 个人综述(不少于1000字),包括自我评价、专业志趣、专业、职业规划等。

  7. 手写签名的《 四川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8. 其它材料(按需提交)

    网上确认时学历、学籍未通过教育部审核的,需提供学籍、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往届毕业生提供《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不能在线验证的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境外学历的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现场确认时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自考和网络教育考生,如此时已经取得本科毕业证书,需交验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并提交《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

    士兵退役计划考生,应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注:所有提交材料将于考生录取到校后审核原件。

    (二)专业素质审查

1. 时长为5分钟的PPT,按照学院提供的模板(见附件)进行制作,不得超过15页,复试专家有权在5分钟满时终止讲述。内容可包含个人成果、本科毕业论文设计、专业规划及个人设想等能充分展示和证明你个人能力等内容。面试时自述分享屏幕,不得超时。

四、复试流程

1.模拟复试当日按照我院QQ群公布的复试名单线上随机抽签分小组,采取三随机原则:导师组随机、考生顺序随机、试题抽取随机。

2. 模拟复试当日进入审查室进入抽签排队流程,等待复试秘书抽签后依序进行人脸识别、身份识别及资格审查,以及复试环境检查、相关政策宣读。复试当日按照模拟复试时抽定的序号进入审查室再次进行人脸识别、身份识别及资格审查。初入时请注意面向前机位,双手平举身份证、准考证置于摄像头前。我院将在新生报到入学后3个月内,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身份审核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3.资料审核、人脸识别、身份识别通过的考生将会根据复试秘书指示进入候考室,其他学生根据复试秘书指示等候审核。

4. 进入候考室的考生按复试秘书提示进入面试室。考生面向前机位,再次展示身份证及准考证,双手一直置于视频监控范围内,后机位可监控全景,必要时须360度旋转展示周围环境。

5. 遇软件问题或者网络断线,请不要慌张。若主机位断线则在复试秘书的指示下立即将双手放在胸前、转向次机位继续面试;双机位若都断线,请将手机开机保持通讯状态,可按复试秘书指示继续下一步的操作。如网络断线后2分钟内能恢复,可继续答题;超过2分钟后原有的复试问题作废,不计入总分,等待下一位考生复试完毕后可再次连线重新开始复试;如遇连续断线情况,由复试小组长判定是否采用应急预案进入电话复试环节。

6. 复试结束后,考生立即离开面试室。在不属于本人复试的时间段内进入面试室的考生,复试成绩将视为不及格

7. 硕士生复试属于国家招考的一个重要环节,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内容私自扩散。

五、复试内容

复试前考生先朗读《四川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复试过程原则上不少于25分钟,其中前5分钟为个人PPT自述;后20分钟为外语问答、专业课程知识问答、专家提问等。

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考试范围参见四川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以及我院网站公布的复试参考书目。

六、体检

拟录取后再进行体检,任意二甲及以上医院皆可。加盖公章的体检表原件请于4月7日前交回或快递至我院。

体检表交回地点:基础教学楼A座109办公室徐老师或快递(仅限EMS)至以下地址:邮政编码:610065。单位名称: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办公室。收信人:徐灿国老师。

七、其它

更多信息请关注我院官网主页和QQ群相关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