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2020年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和直博生简章

供稿:    责任编辑:赖华    时间:2019-09-12    阅读: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组建于1998年,学院的变革和发展可追溯到1954年,是一个具有较长历史而又蓬勃发展的学科型实体学院。学院现有学科领域覆盖了信息与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物理学、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一级学科。学院的办学理念是厚基础、宽专业、强应用、扬个性、重创新,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工作独具特色。

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121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人,教育部跨世纪优秀人才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5人,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5人及后备人选10人、省、市突出贡献专家3人。目前学院有专任教师92人,其中博士生导师22人,硕士生导师52人,教授(级)30人,副教授(级)40人。

学院现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个(信息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 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5个(光学工程、光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无线电物理);工程博士招生领域1个(电子与信息);硕士点9个( 通信与信息系统、信号与信息处理、电路与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无线电物理、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光学工程、光学、物理电子学),工程硕士招生领域4个(电子与通信工程、光学工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图形图像工程),本科专业5个(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信息安全),四川省重点学科3个(光学、光学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光学实验室、信息安全实验室、国家信息安全产品测评技术实验室),人才培养基地2个(省级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人才培养基地、校级电工电子基础课程教学基地)。设有电子信息工程卓越工程师班。

学院在通信与信号处理、电磁场与微波、激光与光通信、光信息、数字图像处理与识别、信息安全、水利信息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的科学技术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我院形成了强激光及相关技术、无线能量传输、复杂系统电磁兼容、通信抗干扰等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重大项目、国家安全重大基础研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国家重大专项、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国家“863”、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重点项目等国家级项目,以及各类省部级项目和企事业合作项目400多项;有1200多篇论文被SCIEI检索。在高功率固体激光、微波化学、微纳激光、结构照明型三维成像理论与应用等领域的研究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励20多项,授权发明专利60多项。与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意大利、挪威、韩国、香港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与交流。深入开展的科学研究造就了一批高水平的教师,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的国家栋梁和社会精英创造了条件。

近年来我院获得各组教学成果奖30多项,出版教材40多部,其中有10部教材为十一·十二·规划教材。学院现有博、硕士研究生900余人,全日制统招本科生1600余人。学院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成效显著,建立了系统的本科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创新能力培养五大平台。通过在学生自主管理的电子科技园、本科生创新实验室的锻炼和教师有针对性的培训和指导,培养了一大批思维活跃、具有强烈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强的优秀学生,取得了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等各种奖励80多项。电子信息工程本科专业入选国家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

学院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企事业单位和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若干家公司在我院设立了奖学奖助金,学生受益面广,对学院的发展也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申请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身体健康,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应届本科毕业生且获得本人所在学校的推荐免试资格。

3.顺利毕业并获得学士学位。

二、接收学科、人数

三、申请、复试、录取程序

1.920日前,直博材料接收截止。

2.925日前,保研推免生和学院相关专业联络人联系,联络人将通知学生进行复试。

3.928日开始,获得推免生资格且符合申请条件者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以下简称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填报专业志愿。申请硕士研究生的在“招生类型”一栏选择“硕士”;申请直接攻博在“招生类型”一栏选择“直博生”。网址:http//yz.chsi.com.cn/tm

4. 在“推免服务系统”获悉填报专业志愿信息后,学校2个工作日内通过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向申请考生发出通知。

5. 考生需交验以下书面材料:(最晚108日前寄出)

1)学生证、第二代身份证复印件;

2)其他各种能力证明材料(如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成绩单、获奖证书、本人代表性学术论文、出版物或原创性工作成果等)复印件;

3)由政府设立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或四川大学校医院出具的体检报告。

4申请直接攻博的学生还需提交(920日下午17:00前):“四川大学2020年招收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入学申请表”、两份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正高级专家分别出具的专家推荐书、外语水平证书或证明、参与科研发表论文、出版专著、获奖等情况、学生自我评价、研究计划

请将材料EMS寄往:

单位地址: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

邮政编码:610065

单位名称:电子信息学院A112研究生教务办公室赖老师

电话:85463874

请在信封或快递正面注明“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推免申请材料”

6. 928日起,复试合格者在研招网“推免服务系统”及时点击待录取通知完成拟录取。

四、奖助学金

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完备,由国家奖助金和学校奖助金两部分构成。国家奖助金包括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学校奖助金包括学校学业奖学金和学校三助岗位津贴。具体情况请详见《四川大学研究生奖助体系实施方案》(修订)(详情参见我校研究生院奖助金管理系统)。http://202.115.44.115/newDetail.aspx?ID=1951  

五、咨询、联系方式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028-85463874

手机: 13540487646赖老师

Emaillaihua@scu.edu.cn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主页:http://eie.scu.edu.cn/

各专业联络人名单(各位同学可先确定拟报考专业,直接和相关专业联络人联系)


六、其他事项

1. 申请人必须保证所提交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若申请人提交的信息不真实或不准确,不予录取。

2. 在入学报到时未获得毕业证书及学士学位证书者,学校将取消其录取资格。

3. 来自高水平院校,已经参加2019 年我院暑期夏令营且面试合格,获得了优秀夏令营证书的同学,若取得保研资格即可被我校接收,并请直接和相关专业联络人联系。

七.举报受理渠道

电话:02885463875  

电子邮箱:1019371668@qq.com

地点:基础教学楼A109办公室

联系人:何老师



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
二〇一九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