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传承古堰文明:数字赋能都江堰灌区智慧水利管理

供稿:蔡苹杨    责任编辑:蔡苹杨    时间:2022-06-08    阅读:

传承古堰文明:数字赋能都江堰灌区智慧水利管理

-----电子信息学院首次获得教育部2021年专业学位主题案例立项

今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发展中心、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组织的2021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揭晓,四川大学共有4项选题入围,我院周新志教授为首席专家的项目《传承古堰文明:数字赋能都江堰灌区智慧水利管理》获批“数字中国”主题的案例立项。这是我校老师首次在“数字中国”主题中获得立项,也是我院老师首次获得高质量案例立项。

                                                                          图为立项团队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指出,时代课题是理论创新的驱动力,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和政策研究的“富矿”。当代中国正经历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在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积累了丰富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从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数字中国、共同富裕等一系列原创实践出发开展主题案例征集,提出原创观点,构建原创理论,更好阐释中国伟大实践和发展之路,助力提升高水平复合型人才培养质量,恰逢其时、意义深远。

此次主题案例征集工作于2021年11月启动,面向名校名院名家,聚焦时代热点,围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数字中国”和“共同富裕”四个主题,挖掘具有时代性、引领性、价值性,在理念、制度、实践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高质量案例资源,充分展现中国特色理论与实践成果。学院收到案例征集通知后,非常重视,邰明松书记随即召集相关专家讨论,组织和鼓励我院老师积极申报,并要求教务口做好配合服务。经过认真筛选,将周新志教授团队成果于2021年12月推荐到学校。

我院周新志教授本次获准立项的选题项目,以数字赋能提升四川省都江堰灌区智慧化管理能力为案例开展研究,围绕在新的发展时期,如何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管理提升,以进一步促进灌区决策向数据支撑与历史经验相结合的模式转变,从而全面提升灌区水资源管理调度水平和供水保障能力。通过项目开发,对都江堰智慧水利管理建设案例进行系统分析与特色提炼,对于进一步完善全国大型灌区信息化建设路径,在新的起点上更好推进智慧水利,实现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的转变有着重大的理论和现实意义。通过总结分析都江堰灌区智慧水利建设案例的成功经验,启发思考,增强对数字赋能灌区智慧水利管理的认识和应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