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举办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经验交流会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21-11-15    阅读:

为了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活动,2021年11月12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通过线上平台举办了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经验交流会。学院教师、学生50余人参加了此次交流会。会议由雷印杰副院长主持。

学院邀请了指导本科生参加双创项目及竞赛成绩优异、经验丰富的计算机学院张卫华老师担任主讲嘉宾,在线作了“学生科技社团助力双创实践经验交流”的主题报告,与参会者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张老师从方法与举措、取得成果、存在的问题与未来展望三个方面,以指导四川大学开源硬件协会学术性社团为例热情分享了经验,介绍了学生科技社团与课赛一体化的融合路线、科技社团辅助教学的实践。

张老师认为,要为大创项目申报打好基础,必须充分利用好专业课程学习、跨专业课程、爱好者社区、社团活动、学生创新实验室、教授们的实验室。

张老师认为,现存的问题主要是,学生学习重心和竞赛精力的分配、指导教师工作量和精力的不足、如何将“科研反哺教学”落地、如何将竞赛成果服务课堂教学。

张老师详细介绍了大创项目的准备工作,解读了自己的选题观,即创新性、可行性、可服务性。列举了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含金量较高的创新大赛的相关内容和注意事项。

张老师认为,要善于从日常生活中进行创新探索,在参与项目和比赛过程中要注重成员之间的相互合作,增强团队意识。参与创新大赛是一个不断摸索、迭代递进的过程,关键在于提升自己的创新实践能力而不仅仅只是关注于成败。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提高创新能力,找出自己的优势,抓住参与大赛的侧重点。

交流会上,学院还开展了2021年大创结题评审会,通过学生的结题答辩让更多的正在参与、想参与的大一、大二本科生开拓思路,更直观了解参与大创项目的过程和如何做出成果。学院邀请物理学院赵新老师、电气工程学院刘彦老师及电子信息学院李玮老师、孟庆党老师、李小舜老师参加了评审、指导、交流。


此次交流会的举办,师生了解了指导、参与创新创业项目和参赛具体的内容和经验,有利于激发师生参与创新创业的热情,推动了学院创新创业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电子信息学院

2021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