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2020年秋季教授开放日活动圆满举行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20-10-10    阅读:

2020925日,2020级本科新生齐聚一堂,与电子信息学院特邀教授一同交流谈心,探讨学术前沿与职业规划。

电子信息学院教授开放日活动,是学院十分重要的院级活动,每周都会邀请学院不同学术研究方向的优秀教授与学生进行交流,涉及经验传授、学术启蒙、前沿介绍、时事热点甚至是生活指导等许多方面。师生彼此坦诚相待、畅所欲言,其乐融融,体现了电子信息学院的教授们对本科基础教育的重视与对本科生学习与成长的关注。

本次教授开放日活动邀请到了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雷印杰副教授,他向在场的本科生讲解了电子信息学院的专业设置和各专业的发展方向。由于雷印杰副院长长期进行本科阶段的教育工作,同时担任了多届电子信息学院卓越工程师班的班主任,因此对本科阶段学生的学习情况有许多深刻的理解,对本科阶段的教育也颇有经验,同时也深知本科阶段知识的广度和深度对学生更深层次的发展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他鼓励学生们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尽量选择毕业后继续深造。同时,他也分析了现阶段国内外本科教育形式和教育水平的差异,为学生们明确了自身面对的机遇和挑战,为学生走出国门进行深造打下基础。

此外,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电子信息学院梁厚昆教授。梁教授长期在国外留学,先后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顶尖高校深造。在结束求学生涯之后,梁教授回到了四川大学开展本科、研究生和博士生阶段的教育工作并继续在红外激光领域进行学术科研。梁教授坦诚地告诉大家,他之所以选择回到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是因为他的祖父与电子信息学院有着极其深厚的渊源,而这促使着他回到这里继续为电子信息学院奉献出自己的见识与真知。而今年,梁教授也开展了自己少有接触的本科阶段教育工作,他选择担任电子信息学院2020级通信工程专业卓越工程师班班主任。梁教授的教育热情感染了在场的所有听众。

在与同学的交谈中,梁教授将“家国情怀”教育贯穿讲话始终。梁教授的国籍是新加坡,但却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成都人,在结束留学生活后,他选择放弃了国外优渥的学术与生活资源,毅然回到家乡从事教育与科研工作。因此,梁教授对“家国情怀”的理解尤为深刻。他教导学生爱国爱家,不是用空洞的官话,而是用自己这个活生生的范例,给学生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

之后,梁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目前进行科研探索的领域——红外激光,简要解释了该领域的生活应用与学术前沿,启发学生进行深层次的挖掘。随后,梁教授向学生们回忆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呼吁大家在本科阶段打好基础,为学生的发展提供了优秀的范例。此外,梁教授还向学生们讲述了许多他国外留学阶段的趣闻轶事,拓宽了学生的国际视野。最后,梁教授解答了学生提出的关于本科阶段学业规划及留学深造的相关准备等问题。

教授开放日活动是本科生能与这些学术领头人零距离接触的一个完美的契机,通过与教授的沟通和交流,学生的学科思维得到了煅练,国际视野得到了提升。现如今教授开放日活动已然成为电子信息学院本科教育的重要一环,相信电子信息学院本科生在这些优秀前辈的带领下能够走得更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