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关于第十九期本科教学助教报名和培训的通知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20-06-01    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确保学生学习成效,充分发挥助教在辅助推动“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中的作用,按照《四川大学本科教学助教岗位实施管理办法(试行)》所规定的“获得《本科教学助教培训合格证》方可上岗”的规定,经研究,学院决定组织第十九期本科教学助教报名和培训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报名对象

 1.电子信息学院在校全日制级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2.电子信息学院在校全日制本科四年制2017级学生

二、培训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202061—6424:00点前;

三、培训报名方式

在规定的报名时间内,报名对象进入“本科教学助教管理”系统登录(http://jxyw.scu.edu.cn:8081/yjszj/),用户名:学号,密码:123456)按时完成报名工作。本科教学助教管理系统操作手册见附件1

四、培训安排

培训由学校和学院组织的两部分组成。

1.学校培训安排:基于参训学生规模大的实际情况,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组织的培训采用线上教学与线上讨论答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线上教学:第16周(68日至12日),学生自主学习“助教岗位职责”和“师德与教学理念”2个录播视频资料;

线上主题讨论和答疑时间:第16周(68日至12日)每天早上8:3017:30

参与以上两项培训,学生均需在66-7日加入学习通,然后登录超星“学习通”平台后参加培训。学习通操作手册见附件2

   2.学院培训安排

学院培训方式由学院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并确保学生的参与和培训质量。

    时间段:(615—26日)

    具体培训安排由学院根据本学院实际情况自行安排。

学院的培训安排表于614日下午6点前在本科教学助教管理系统中完成并向学生发布。

五、培训内容和要求

1. 本科教学助教岗位职责(学校组织,2学时,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向学员提供完成从学生到助教的身份转换的必要信息和训练;“大班授课、小班研讨”课程模式的组织、管理与示范;本科教学助教职责及管理相关办法。

2. 师德与教学理念(学校组织,2学时,由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负责):明确本科教学助教职业道德以及基本要求、基本素养;了解现代高等教育基本理念,讲解“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基本方法、基本要求。

3. 教学方法与技能的研讨式培训(学院负责组织,3学时):学院针对课程教学改革需要,对助教工作的具体要求和应具备的能力、技巧等有针对性地进行培训。

4. 教学实践模块(学院负责组织)每位学员进行5分钟教学模拟实践, 然后由老师、同学给予反馈,总结和验收培训成果,并帮助受训研究生和高年级本科生进一步提高教学能力,具体要求请参见附件3:《教学实践模块指南》。学院依据实际培训情况,给出学员院级培训是否合格的结果。

5.为了确保培训效果,对于“教学方法与技能的研讨式培训”及“教学实践模块”的培训工作,学院聘请教学经验丰富、责任心强、具有5年及以上教学经验的老师承担。

 

联系人:魏老师 联系电话:85463874

 

 

附件:

1.《本科教学助教管理系统操作手册》

2.《学习通操作手册》

3.《教学实践模块指南》

4.《第十九期本科教学助教培训要求及作业须知》

 

 

 

 

 电子信息学院

2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