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顺利召开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20-04-07    阅读:

4月3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通过视频举行了2020年第一次教师沙龙,主题是电子信息学院线上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会。特邀嘉宾闫丽萍教授、严华教授、李玮副教授与60余位一线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网上平台参加。会议由教学副院长雷印杰主持。

雷印杰副院长首先感谢全院老师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时期开展线上教学的辛勤付出。他说,6周以来,从学校、学院的师生调查反馈信息表明,学院本科在线教学质量良好。为进一步探讨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学生反映教学效果优秀的三位教师代表分享经验,他们是“唐立新教学名师奖”获得者闫丽萍教授、“星火校友奖”获得者严华教授、“十佳关爱学生教师奖”获得者李玮副教授。通过学习榜样,交流经验,全院教师齐心协力共克时艰,认真书写战“疫”线上教学的难忘人生经历。

闫丽萍教授分享了《电磁场与电磁波》课程组采用国家网络精品资源进行SPOC线上线下混合的在线教学实践。为吸引学生注意力,闫老师特别介绍了在线课堂的组织-三段式的课堂组织,即1.暖场时段(8-10min):科学家贡献分享;2.激活时段(10-30min):以填空、选择、问答方式尽可能结合实际工程问题进行复习提问,激发学生开动脑筋,进入学习状态;3.新课时段:主要以录播、QQ群屏幕分享模式开展实时在线教学,同时过程化记录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并及时发布。


严华教授介绍了《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课程的线上教学做法。他表示采用自己录播加直播的方式,学生反映很好。课程录播包括老师讲课、学生分享,学生可提前预习、课后反复回放录播,直播上课时多由于讲解重点难点内容,利用PPT的墨迹功能内容讲的更细,及时回答、了解学生掌握情况,助教记录课堂表现,多准备思考题,激发学生兴趣,思考题也有额外加分,线上指导实践,可边讲边演示,学生反馈比线下更积极,且问题可共享。严老师提供了关注学生在线的对策:上下课签到、查看连线情况,助教协助提醒;及时公布过程记录;课间10分钟播放学长们科研实践活动录像或网红歌曲。

李玮副教授以《现代光电技术(全英文)》课程,分享了自己如何在线上教学中加强与学生互动。上课方式选择的是SPOC(异步)(中文)+腾讯课堂(英文)+QQ群+爱课堂;线上课堂互动—课程新内容引入,让学生畅所欲言;开放性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投票+选择的理由;对学生未接触过的问题,请学生根据以往所学,进行判断和分析;另外充分利用腾讯课堂软件的画中画、画笔等辅助工具,多方式、多渠道进行教学—腾讯课堂和QQ群同时在线互动,实时发现学生的问题和解答重点、难点;在平时考核中提高课堂表现的成绩,鼓励学生秀出自己的学习成果,提高学生学习的能动性,让学生也小有成就感;课后反馈—课后与同学们互动,听取同学们对课程内容、进度、授课方式等的意见,做到后续的调整和改进。

与会老师们就在线教学中遇到的问题如互动、答疑效率低,无法通过学生表情和状态及时判断学生对当前内容讲解的掌握情况,缺电子pdf版教材,学生迟到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积极贡献解决方案。


电子信息学院

2020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