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2018年“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成功举行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18-12-25    阅读:


12月21日,学院2018年“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在望江基础教学楼A316、A317智慧教室举行。本次竞赛的主题是“基于不同类型智慧教室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创新”。竞赛共有10位老师参与,他们分别来自各个专业各个教研室,均由教研室报名的19位老师中遴选产生。学院邰明松书记、陈笃海副书记,教学督导龙建忠、罗代升教授,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曹益平、刘长军、严华、闫丽萍、余艳梅老师,“第二届四川大学小班化-探究式教学竞赛”获奖者邓国亮老师共同担任教学竞赛的评委。学校教务处兰利琼副处长到会讲话和指导,现代教育中心甘启宏老师赛前指导,学院60多位老师到场学习观摩。

教学竞赛由教学副院长雷印杰主持,他首先代表学院向兰利琼副处长、甘启宏老师及学院评委、参赛老师对我院本科教学活动的支持和参与表达了衷心的感谢。他说,本次教学竞赛是第一次在全院范围内举办的“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旨在落实“以学为中心”的教育理念,鼓励老师创新性地利用智慧教学环境,以多种方式开展启发式讲授、探究式讨论、全过程考核、非标准答案考试,有效激发学生积极投入有效学习,提升本科教学的水平。

兰利琼副处长讲话中指出,学校将于2019年开展第三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竞赛是以深化实践四川大学“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为目的,有效地利用智慧教室探索“探究式-小班化”的教学模式,激发教师进一步优化本科教学思路,提升教学效率,提供一个教学方法成果交流平台,让一批践行“以学为中心”教育理念,创新性地利用智慧教学环境,能有效激发学生积极学习,教学效果突出的课程和主讲老师脱颖而出,成为“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及智慧教学环境示范课程和示范教师,带动学校本科教学水平的全面提升。电子信息学院积极推进此项工作,老师们积极参与,势态发展良好,预祝电子信息学院第一届“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取得圆满成功,老师们取得优异成绩,积极参加明年学校竞赛.

十位参赛老师分2组充分利用智慧教室教学设施,采用多种教学互动模式,生动有趣地结合自身专业特色和个人特色开展了精彩的现场授课。现场观摩的老师同学也积极参与各个教学环节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参赛老师教学演示后,评委们进行了精彩点评,给予了积极中肯的建议和指导。竞赛完成后,雷院长组织评委们合议讨论2组参赛老师的成绩。评委们纷纷发言,普遍表示参赛老师们都表现出了认真备赛的态度、极高的教学素养和风采,能在规定的时间内准确完成教学内容的同时,积极利用智慧教学环境,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高效学习教学知识。评委们希望参赛老师们能够通过此次教学竞赛,通过专家点评和观摩其他参赛老师的教学演示,不断学习思考提升,成为学院“探究式-小班化”教学改革及智慧教学环境的示范教师,带动学院本科教学水平的积极提升。

                              

邰书记发言指出,此次学院“探究式-小班化”教学竞赛是成功而圆满的。此次教学竞赛的成功举行,来自于各教研室和评委的积极支持以及参赛老师的认真参与和努力。很多老师会后纷纷表示通过观摩竞赛收获良多,极大地激发了老师们创新性地利用智慧教学环境提升教学水平的热情。


通过现场授课展示及参赛老师讲述教学思路的评分,本次教学竞赛获奖结果是,激光教研室的周昊老师摘取一等奖,电子一教研室黄霖宇老师、激光教研室李玮老师获得二等奖,无线电物理教研室周艳萍老师、吴丽老师及电子一教研室谢明老师获得三等奖。另外4位老师获得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