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召开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实践研讨会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22-11-14    阅读:

2022年11月10日上午,电子信息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召开了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产学研实践研讨会。校外专家、校企创新创业导师,学院领导、系主任及教师、学生4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冯国英教授主持。

首先,学院特邀的中科院成都光电技术研究所胡松研究员现场作报告。作为微电子领域国家级专家、胡松研究员的专题报告《微纳光刻技术与装备》,从光刻机在信息时代的地位和作用、光刻机术概况、哪些光刻机技术“还被卡脖子”、光刻机“被卡脖子”到底卡在哪里、光电所在光刻机领域研究基础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产业技术端对新工科要求、加强联系和交流,共同推进新工科建设和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接着,学院特邀的北京邮电大学管善群教授线上作报告。作为中国声学学会与中国电子学会会士,跨越科学与艺术的电声学专家与教育家,中国立体声事业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提倡者和促进者,管教授从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的高度作了专题报告《两种思维体系与两种思维方式》。管教授指出,科学家是理性思维,艺术家是感性思维,二者有各自问题的实质和解决办法,管教授通过深入浅出的案例告诉大家,他发现两种思维体系:理性思维与感性思维-两种思维与语言各司其职分工合作,辩证统一,是认识和研究的关键;两种思维方式:正向思维与负向思维-两种思维方式导致不同处置事务趋向,正向思维获得正能量的源泉,负向思维产生负能量的必然。管教授围绕科学与艺术的交叉思维,分享交流自己的研究,从而强调研究者应该兼具两种思维,具有跨学科意识。

与会领导、老师们针对报告内容积极交流,围绕我校、我院新工科专业、创新人才培养等建设展开了热烈的研讨。海目星科技集团中央研究院院长、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何长涛,中科院光电所微电子装备总体室王建主任,电子信息学院光学工程系主任、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梁厚昆教授,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电子信息学院杨鑫松教授等纷纷发言。参会者都表示,专家报告非常精彩,本次新工科产学研实践研讨会为推动学院新工科建设、双创人才培养一定会起到有效的推动作用。

会上,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冯国英教授结合自己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立项项目——“信息+”助推电子信息工程新工科的改造和升级,交流了工作进展。

专家报告结束后,冯国英教授在讲话中说,对各位专家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感谢,对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参会及发言表示衷心感谢。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我院新工科专业建设方向,在促进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为服务于国家和社会助推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



电子信息学院

2022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