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召开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22-04-12    阅读:

2022年4月8日下午,电子信息学院通过线上线下召开了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研讨会。中国工程院张锡祥院士,四川省教育厅王文璞副处长,中共成都市教育局机关委员会专职副书记钟富春,校外专家、校企创新创业导师,学院领导班子、系、教研室主任及教师、学生12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雷印杰教授主持。

首先,中国工程院院士、雷达对抗专家张锡祥教授致辞。张院士热情洋溢地表示,加强新工科建设,是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重点任务,是新时代工程教育的改革创新,预祝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新工科创新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研讨会圆满成功。

接着,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冯国英教授线下作报告。冯教授结合自己的教育部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立项项目——“信息+”助推电子信息工程新工科的改造和升级,详细交流了正在持续推进的工作情况。

随后,学院特邀的南京理工大学自动化学院徐胜元教授线上作报告。作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创新团队学术带头人,徐教授的专题报告《“新工科”背景下电子信息类双创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从新工科专业建设要求、深化课程改革,优化课程体系,提升教学设计,促进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

最后,天奥集团曹远洪副总工程师作了题为《新时代背景下从产业技术端看新工科建设》的线上专题报告。曹总工从新时代新工科概念、产业技术端对新工科要求、对新工科建设的建议,结合自己的学业、创业经历和个人成长真诚坦率、幽默风趣地和参会者进行了交流和分享。

与会领导、老师们针对报告内容积极交流,围绕我校、我院新工科专业、课程、创新人才培养等建设展开了热烈的研讨。

四川省教育厅王文璞副处长在发言中热情表示,今天第一次参加四川大学新工科交流会,专家报告非常精彩,形象生动,很有感受!新工科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综合能力培养,成果很多。借助于实践平台的启发式教学对培养学生的主动性、提高独立思考能力很有帮助,特色鲜明。以后加强联系和交流,共同推进,为提升我省教育水平做出贡献。

成都市教育局机关委员会专职副书记钟富春在发言中表示,认真聆听了冯国英教授、徐胜元教授和曹远洪副总的报告,收获颇多!新工科属于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理论联系实践,四川大学和南京理工大学与科技前沿结合,搭建了很多优秀实践平台,有力促进了学生的综合工程素质培养。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总监、军民两用技术负责人何长涛表示,聆听了各位专家的报告,干货满满,指出了社会发展对高校新工科建设提出的新需求,也从企业发展的角度阐述了需要培养什么样的新工科人才,收获很多!

专家报告结束后,雷印杰副院长讲话中说,对张锡祥院士及各位专家教授的精彩报告致以衷心感谢,对各位领导、老师和同学的参会及发言表示衷心感谢。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我院新工科专业建设、课程改革方向,为推动新工科专业人才培养、促进本科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学院将务求紧跟时代、面向未来、立足行业,广泛利用社会资源、校友资源,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稳步推进新工科建设,服务于国家和社会。

参会者都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内容丰富,圆满成功。本次新工科研讨会为推动学院新工科建设、双创人才培养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为新工科项目的圆满完成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