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教育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课程思政榜样建设课程/教师交流会举行

供稿:    责任编辑:魏俊    时间:2022-03-18    阅读:

2022年3月15日上午,在基教A307教室,学院举行了2022年课程思政榜样建设课程/教师交流会。邰明松书记、廖勇明副书记、雷印杰副院长、卿粼波副院长、学院教学指导委主任杨晓敏教授及20余位教师参加。会议由雷印杰副院长主持。

首先,雷印杰副院长讲解了“课程思政”的内涵、原则和要求。他表示,课程思政是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思政工作讲话精神的落实,他介绍了教育部高教司吴岩司长在去年高校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培训上对高校课程思政建设政策解读,介绍了学院贯彻四川大学全课程核心价值观加强课程思政课建设质量情况。他希望学院参加2022年四川大学“课程思政”榜样课程建设的老师要结合专业课程特点,寻找德育元素,在“润物细无声”的学习中融入理想信念层面的精神指引,培养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随后,四川大学“课程思政”课程的榜样教师、我院通信教研室郭庆功教授以《现代通信技术》课程为例,结合四川大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介绍了自己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实践与方法,并根据教学实际提出了注意事项,他表示要注重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作用,将素质养成教育潜移默化的融入教学之中,注重“课程思政”区分于思政课程,避免出现本末倒置;扭转人文素质教育与理工科课程教学“无关”的错误思想;注重多样性、趣味性、寓德于教、寓道于教、隐性渗透;同时要重视教师自身为人师表、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教师自身素质和素养的提高至关重要。

与会参加今年四川大学“课程思政”榜样建设课程的老师们积极交流学习,表示要认真落实建设工作,“种好责任田”,做好教书育人的教学实践。

电子信息学院

2022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