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通知 > 正文

四川大学财务处关于推行财务秘书无现金报账的通知

供稿: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1    时间:2011-08-29    阅读:

为缓解报账人员排队拥挤的现象,预防和降低现金周转风险,确保资金安全,提高工作效率,提升服务质量,我处将于近期推行与“财税秘书计划”相配套的无现金报账方式。现将有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什么是无现金报账

   无现金报账是指在报账过程中利用网络信息技术手段将原来的现金付款方式改为通过银行卡(目前我校支持中国建设银行卡)转账支付的方式。

   二、实施无现金报账的优点

   实施无现金报账具有以下优点:

   (一)报账后款项即时划入个人银行卡,到账快捷;

   (二)减少报账环节,缩短等候时间,报账经办人只需完成审核确认,无须到现金出纳柜台排队领取报销款;

   (三)有效降低了报账经办人领取和保管现金的风险。

   三、无现金报账的业务流程

   (一)报账经办人填写报销单据

   个人报账业务需填写领款人的单位、姓名、工资号、建设银行卡号、联系电话,办理好负责人签署意见、盖章等手续。

   (二)会计审核人员审核报销单据及原始凭证

   报账经办人携相关原始单据交会计审核人员确认并填写登记表。会计审核人员审核报销单据及原始凭证后,打印会计凭证。

   (三)复核人员复核会计凭证

   复核人员复核报销单据、原始凭证及会计凭证。

   (四)出纳人员进行无现金转卡操作

   会计凭证内部传递,交出纳人员进行无现金转卡业务的操作。出纳人员对“转卡支付受理通知单”记账联上的姓名、卡号再次确认无误后,向银行发送转卡支付指令,银行在校验发送的卡号和姓名一致后,将报销金额打入指定银行卡内;若姓名与卡号不一致,银行将拒绝支付,并返回一条错误提示指令给出纳人员,由出纳人员通知经办人核对并更正信息后再向银行提交。

   (五)款项到账查询

   报销业务完成后,报账人员可通过银行ATM机或网上银行进行查询。

   四、使用无现金报账的说明

   (一)该系统仅限于审核报销业务,报销款项划入银行卡不涉及个人收入,不影响个人所得税。各类人员经费仍按原方式发放,不通过该系统转账。

   (二)无现金报销系统目前仅支持中国建设银行银行卡。

   (三)从2011年4月起,财务处试行办理无现金报账业务,并逐步实现全面无现金报账。试行期间原有现金报账方式不变。财务处开设无现金报账窗口,优先办理无现金报账业务。

   (四)请各单位按财务处统一格式准确填写“四川大学无现金报账信息汇总表”,由单位负责人签字、盖章后交至财务处,同时报送电子文档。

   (五)实行新的简便流程后,请报销人员务必在报销单据上留下准确的电话或手机号码,以便我们在需要时能及时取得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