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在四川大学成功举办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5-10    阅读:
  2021年5月8日,CSIG图像图形中国行活动在四川大学召开,共吸引了300余人参会。本次活动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主办,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与四川大学联合承办,交流主题为“智能视觉及应用”,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副院长雷印杰担任执行主席。本次活动旨在为国内图像、图形及视频处理等领域相关学者搭建沟通研讨的平台,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相互交流新技术和新思想。

 

undefined

 

参会人员合影

  会议开幕式由雷印杰副院长主持,雷院长逐一介绍了本次活动邀请的专家学者并表示热烈欢迎。会议邀请的专家学者包括北京大学教授查红彬、西北工业大学韩军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刘利刚、国防科技大学徐凯、电子科技大学朱策、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刘静、清华大学副教授刘玉身、国防科技大学副教授郭裕兰、北京理工大学助理教授武玉伟、信息工程大学副教授汪汉云、西北工业大学副教授杨佳琪等。随后,查红彬教授代表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介绍了学会的宗旨、组织结构、特色活动、人才推荐、奖励与鉴定、学会学术会议等相关活动,并鼓励相关领域教师及学生加入学会。

 

undefined

 

雷印杰副院长主持会议开幕式

 

undefined

 

查红彬教授致辞

  查红彬教授以“视觉SLAM:在线学习的途径”为题,首先介绍了SLAM基本概念、研究历史,然后分享了在线学习SLAM的思想,利用地图的全局约束,构建自监督在线学习的SLAM预测器,最后详细介绍了其实验室关于SLAM的两个最新成果,分别利用了序列之间的时序信息,并将视觉测量模拟成一个生成对抗网络的问题来提升精度,以及利用在线学习提升视觉测量的泛化性。

 

undefined

 

查红彬教授作报告

  韩军伟教授以“遥感影像‘深度’解译”为题,首先介绍了关于遥感影像大数据的研究背景,然后介绍了课题组发布的NWPU-RESISC45场景分类数据库和DIOR目标检测数据库,随后分享了课题组提出的弱监督和旋转不变目标检测算法、型号识别算法以及结合深度学习和度量学习的场景分类算法,最后对拟开展的研究方向进行了总结。

 

undefined

 

韩军伟教授作报告

  刘利刚教授以“三维信息引导的照片处理及生成”为题,首先介绍了图形学的研究范畴和自己研究图形学的兴趣由来,随后介绍了课题组的典型研究案例,包括Human body reshaping、3D model driven manipulation、单张图和多张图重建人体和衣服、新视角生成、三维模型的二维艺术展开、反射艺术杯、NeRF隐式函数算法等,最后引出了领域的若干开放研究方向。

 

undefined

 

刘利刚教授作报告

  徐凯教授以“面向智能制造的AI+3D视觉落地实践”为题,首先介绍AI人工智能落地的典型场景、智能制造对于国家发展的重要性以及视觉技术落地的主要挑战,并强调了三维视觉在智能制造中的关键作用,随后分析了课题组提出的复杂环境下的鲁棒角点检测、2D边缘轮廓检测、海量零件的细粒度分类识别、鲁棒精确特征点检测、Online 3D Bin Package Picking等技术,最后对“AI+视觉工业落地”中的开放性问题进行了探讨。

 

undefined

徐凯教授作报告

 

  朱策教授以“视频编码的率失真优化技术:现状、挑战及进展”为题,从率失真优化技术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及挑战出发,从全局率失真优化的角度分析编码过程中存在的率失真依赖性,介绍了近年来的相关工作及进展,包括在视频编码标准H.264、HEVC、VVC以及AV1上的优化工作。

 

undefined

 

朱策教授作报告

  刘静研究员以“深度学习时代的图像语义理解”为题,首先介绍了图像语义理解的定义、面临的挑战、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发展动态、图像语义理解的基本内容、面向图像语义理解任务的深度网络,然后介绍了图像分类、语义分割等问题的主流深度学习方法及相应优缺点,并分享了课题组近期在图像语义分割和图像语义描述两方面的相关研究工作,同时对图像语义理解未来值得探讨的研究问题进行了探讨。

 

undefined

 

刘静研究员作报告

  刘玉身副教授以“三维点云形状补全与重建”,围绕激光扫描获取的点云数据,介绍了近两年三维点云形状补全与重建的相关技术,随后详细介绍课题组的想最新工作,包括基于跃迁式注意力的点云形状补全方法SA-Net (CVPR 2020)、基于多步循环形变的点云形状补全方法PMP-Net (CVPR2021)、无配对情况下的点云形状补全方法Cycle4Completion (CVPR 2021)以及一种三维点云的隐式重建方法 NeuralPull  (ICML 2021)。最后,刘老师介绍了课题组提出的一个细粒度三维模型分类数据集FG3D。

 

undefined

 

刘玉身副教授作报告

  最后,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秘书长郭裕兰副教授向四川大学师生介绍了三维视觉专委会,包括组织机构、主要活动等,并鼓励感兴趣的师生加入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及三维视觉专委会。

 

undefined

 

郭裕兰副教授介绍三维视觉专委会

 

  本次“ CSIG 图像图形中国行”活动为四川大学的师生们提供了一个与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宝贵机会,开阔了学生的学术视野,对三维视觉等领域的研究发展有更深入的了解和思考。 现场互动活跃,学术氛围浓厚。 本次“ CSIG 图像图形中国行”活动在四川大学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