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电子信息学院博士研究生吴周杰荣获“王大珩光学奖”

供稿:    责任编辑:李运国    时间:2021-04-25    阅读:

2021417日,中国光学学会召开的2020年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评审会。经过该奖项理事会审议讨论,评选出2020年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得者2名,学生光学奖获得者30名。电子信息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吴周杰同学荣获2020年度“王大珩光学奖”学生奖,这是我校学生首次获得该奖项。





















王大珩光学奖是两院院士、我国近代光学工程的重要学术奠基人、开拓者和组织领导者王大珩先生出资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设立的奖项,旨在促进中国光学科技事业的发展,激励中国从事光学与光学工程领域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与高校青年学生奋发向上、创新进取。该奖项经科技部批准后每年评选一次,自1996年以来先后共评选出中青年科技人员光学奖获奖者27名,学生光学奖获奖者291名。一些获奖人员已成为卓有成就的科学家,贡献突出,其中多人担任科技部门、科研单位、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负责人。

我院博士研究生吴周杰,师从张启灿教授,主要从事高速动态过程三维形貌及形变测量等方面的研究。吴周杰在科研工作中认真努力、刻苦创新,博士课程学习专业第一,科研工作勤奋钻研、成果明显。他在其研究领域发表高水平论文8篇(其中一作5篇),被引94次;在光学TOP期刊Photonics Research上发表了该期刊首篇条纹投影领域文章,在光学TOP期刊Optics Express上发表2篇论文,均被选为期刊封面论文,并入选OSA Image of the Week科技亮点报道;申请国家技术发明专利5项,其中2项获得授权;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并做报告5次(含1次邀请报告);荣获国际学术会议icOPEN 2019最佳学生口头报告奖(第一名)、国际学术研讨会IFOSA 2020最佳报告奖(第一名);获得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好未来“汇智未来”奖学金、华文奖学金、华为奖学金等奖学金;并被评为四川大学第十二届“十佳学术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