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四川大学第五届“五粮春杯”科技创新大赛成功举办

供稿:杨红    责任编辑:杨红    时间:2019-12-04    阅读:

20191129日-30日,四川大学第五届“五粮春杯”科技创新大赛测评工作在四川大学望江校区西区第五教学楼附101室和205室顺利举行。

本次大赛旨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由电子信息学院和电子科技园主办,学术型社团电子科技园协会、模拟电子设计协会、船模协会、电子设计竞赛协会、光电设计协会、数字电路设计协会、物联网实践与创新协会、安全保密协会协办。电子信息学院党委邰明松书记、党委陈笃海副书记,雷印杰副院长,张启灿副院长,周新志教授,高勇教授,曹益平教授,张彬教授,韩敬华副教授,卿粼波副教授,王君副教授,朱铧丞副教授,夏文龙老师,孟庆党老师,任超老师,李运国老师,陈林老师和杨红老师受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并担任本次大赛的评审。

本次大赛分为创意类和作品类两类,创意类有三个课题,分别是“站在电子信息平台上我能看到的智慧农业”、“历史黑白视频的彩色高清重建及应用”和“青藏高原支流河床鹅卵石实时监测方案”;作品类则包括“电动青蛙的设计和实现”、“基于LoRa技术的园区智慧路灯控制系统”、“三维稠密点云数据的手机APP显示平台开发”、“语音合成”、“摔倒监测系统”、“监控视频中个人隐私区域的识别与加密算法设计及实现”、“智能液体点滴监控系统”和“微波无极紫外灯自我诊断系统”八个课题。

各参赛队在20天时间内,经历了自由组队、讨论选题、作品制作、提交作品及竞赛测评各环节,最终收到创意类参赛队30篇论文,作品类参赛队61个作品,共计91个参赛队进行了最终的测评。其中除电子信息学院学生参加外,还有来自艺术学院、华西学院、水利水电学院、经济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建筑与环境学院等15个学院的42名学生参加了创意类竞赛。

参赛队伍及所有评委按预定时间到达测试地点,比赛正式开始,两个类别作品的评测工作都井然有序地开展着。创意类参赛队伍派出代表,对小组研究成果作了详尽的介绍说明及PPT展示,将各队集思广益、天马行空的设想都完美的展现了出来,充分体现了我校学生对高科技的创新及憧憬;作品类参赛队分为了三个评审组,各参赛队直接向评审专家展示成品实物,并解说自己的设计原理、基本功能及应用拓展;评审专家们也针对作品的优缺点做出了中肯的点评。

“五粮春杯”为广大同学提供了一个学习电子技术、培养创新思维、锻炼实践能力的平台,帮助参赛同学积累比赛经验,让他们从比赛中真正体验到动手实践的乐趣和科技创新的魅力,提升自身能力。从第一届到第四届参与到该比赛的同学越来越多,相信本届“五粮春杯”的成功举办,会吸引着更多同学加入创新制作、创新比赛之中!

参赛学生认真讨论方案

参赛队调试作品

评委专家们讨论

“五粮春杯”创意类评审现场

“五粮春杯”作品类第一组评审现场

“五粮春杯”作品类第二组评审现场

“五粮春杯”作品类第三组评审现场

部分参赛作品

部分参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