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院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19年电子信息学院国际交流营活动纪实

供稿:陈壮    责任编辑:安果    时间:2019-07-09    阅读:

7月6日,四川大学电子信息学院联合经济学院组织22名UIP留学生赴资阳乐至县中和场镇,体验自然文化研学活动。此次活动是为了体验成都市在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农村生产生活生态,进一步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也是结合四川研学工作实际,实现传统文化与乡村文化的传承发扬。

四川大学联合乐至县人民政府、四川上善道创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环禅道太极拳团队在乐至县中和场镇举办“国际交流营学生自然文化研学体验活动”。历时一天,大石湾乡村民乐演奏、生态餐食体验、自然农法基地参观、环禅道太极拳传授四大环节顺利体验完成。活动一方面为国际交流营学生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乡村文化的多姿多彩,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另一方面,活动的开展对乐至县中和场镇的发展也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对提升乐至县中和场镇的知名度具有重要意义,能够促进当地农产品增销、农户增收,实现绿色产品品牌化、收入结构多元化,用“绿色产业发展+研学旅行+扶贫”理念,校地联合推动农业旅游扶贫示范工程、乡建文化创意项目、生态文化特色小镇建设,积极探索因地制宜、本土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这些来自美国、比利时、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的留学生,受到了当地政府和老乡们的热烈欢迎,乡亲们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珍贵的一幕。

活动第一站:中和场镇白鹤村大石湾民乐体验

上午十一点,国际交流营同学及志愿者、媒体同仁、太极老师们到达山脚,经过一段山路的攀爬大家都顺利抵达中和场镇白鹤村大石湾(大石湾蓄水池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当时百姓战天斗地,全凭人力在半山上修建出来,地震后不能蓄水,现进行资源盘活再利用,中和场镇这类的蓄水池还有很多。

活动开始由四川大学曾武佳老师以及乐至县中和场镇的陈波镇长作了简单的开幕式介绍,随后乐至县本地的民间表演队表演了民歌串烧和二胡演奏暖场。

民乐队表演结束之后,观众们也非常想欣赏一下外国友人的表演,学员们也被大家的热情感动。由电子信息学院的留学生Nabil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主持,全体留学生合唱了一首法语歌曲送给大家。

活动第二站:中和场镇魏家坝村坝坝宴及参观自然农法体验

在亲身参与了白鹤村的民乐表演之后,交流营的老师和同学们来到了魏家坝村一起吃坝坝宴,交流营的学生在此之前基本没有体验过中国传统农村坝坝宴,他们对中国的传统美食很感兴趣,纷纷拿起手机拍照纪念,饭后交流营的同学们都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表达对中国传统美食的赞美。电子信息学院还特别为大家准备了地道的山西陈醋,一方面想帮大家增进食欲,另一方面更想让留学生直观体验我国烹饪方式的博大精深。品尝过后,留学生还询问哪里可以买到同类产品,以带回国分享给亲朋好友。

午饭之后,交流营老师和同学来到了中和场自然农法试验基地(魏家坝村分基地:主要种植水稻),曾老师一路上向国外学生介绍自然农法,由于眼见水稻秧苗实物,学习交流氛围浓烈,老师及志愿者对于学生的各种问题给予了耐心的解答,国外学生也对绿色生态的自然农法产生了兴趣。观看之后,交流营一行来到了一座当地政府为贫困户修建的扶贫房前,屋前放好的当地农户自制的环保酵素和生物农药,参与自然农法试验田的老大爷现身说法,讲述了环保酵素和生物农药的制作原材料和制作流程。

活动第三站:老君观学习太极拳

随后,老师及同学一行来到中和场镇的老君观,由环禅道功夫团何平、张绍川、张勇前、田池、曾鸣等五位老师教授交流营学生太极功夫。中国功夫风靡全球,留学生对于太极也早闻大名,这次能够零距离的体验到太极,早就跃跃欲试了。在几位老师的演示下,大家纷纷摆好姿势,练得也是有模有样。

整个活动,我们的志愿者们都拿出了百分百的热情,由于身处大山害怕大家被蚊虫叮咬,志愿者在耐心教他们使用花露水来防蚊虫。

在学习体验中国传统武术之后,时间也来到了下午四点半,我们准备返程。虽然相处时间短暂,但大家和当地村民很快熟识,打成一片。

在回去的车上,大家积极讨论本次研学体验,来自比利时的Ine Gills一上车就跟同伴们说:“这一天太有意义了”,国际学生们有不同的收获。至此,为期一天的乐至县中和场镇研学体验活动圆满结束。研学体验能够成为城乡连接的一个新方式,增强城乡了解和城乡互动,中和场镇的乡村振兴需要得到更多和更为广泛的关注和支持。乡村振兴之路已然起步,扬帆远航不止于途。